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东方卫视5月21日播出,以真实记录致敬生命

来源:SMG发布     编辑:沈佳灵     2020-05-21 08:56 | |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品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制播映的大型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即将于5月21日22:00在东方卫视开播,以真实的记录,致敬生命。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除夕夜,上海援鄂医疗队连夜出征,在金银潭,在雷神山,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隔离地带,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红区,医护人员一待就是两个多月,不舍昼夜。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未知的病毒和永恒的人性,在此汇入史诗,人类数千年来不断探求真理、探索未知的史诗。

  在突如其来的凶猛疫情面前,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迅速组建《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摄制组,深入红区,拍摄武汉与上海两地病区医护与患者们的鲜活故事和危难之中激发的人性光辉,力求细腻呈现疫情下的动人故事。

  《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总导演,身为纪录片人的范士广,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便赶赴最前线的“战场”。他和搭档们兵分三路前往瑞金医院发热门诊、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上海疾控中心等抗疫第一线,采集珍贵的素材,力求记录下特殊时期的点点滴滴。他说:“当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你会坐不住啊!你会毅然选择冲到一线、冲向前方,一门心思就想多拍点东西、留下点记录,无暇他顾。因为,纪录片导演这个身份,本身就是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另一方面,节目摄制组也在不断申请进入武汉拍摄的机会。终于在3月初,摄制组等来了奔赴武汉的机会。3月3日,《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总导演范士广与领队柯丁丁、摄像周圣乐、编导谢抒豪四人一起从上海南站出发。

  到达武汉后,摄制团队蹲守在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紧锣密鼓的拍摄。他们跟医护人员一样必须习惯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不一会汗水就浸湿多层防护,时常会感到缺氧、窒息甚至呕吐。

  在武汉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人间世》团队和一线医护在一起,和重症患者在一起;和医学专家在一起,也和老人与孩子在一起。记录下故事,也记录下残章;记录生的欢畅,也记录死亡。

  正在抢救的病人的手机在机器的嘈杂声中响起,弹出的消息框上写着:爸爸,你一定要记得回微信。

  一位护士眼睁睁地看着家人都死于新冠肺炎而无人送行的患者在自己面前离开,悲痛的她能做的却只有帮他把衣服穿好,把污物擦掉,维持他最后的尊严。

  在上海援鄂医疗队中也不乏生活在上海的武汉人。他们本想着春节期间回武汉与家人欢度佳节,但武汉封城,进出小区严格控制,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加之工作很忙,跟随医疗队支援武汉的他们不能回家,只能通过手机与近在身边的家人联系。有护士甚至怕家人担心,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就在武汉......

  3月31日,摄制组随上海援鄂医疗队返沪后,立即开始进行后期制作。历时两个多月,拍摄的逾三万分钟的素材,最终剪辑成6集共240分钟的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纪录片秉承沉浸式记录,大主题、小切入,分为《红区》《相逢》《脸庞》《雷神山往事》《我要找到你》《我会陪着你》六个主题,用鲜活的叙事语言和画面,展现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人类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力量。前四集计划分别于5月21日、22日、27日、28日在东方卫视晚间22:00播出。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舆论基础。纪录片中心先后派出纪录片摄制组共13人,深入武汉一线,着力拍摄抗疫纪录片《中国战“疫”》及《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还陆续推出了系列微纪录片《城市的温度》《2020请回答》、疫情期间首部由全民拍客组成的长纪录片《温暖的一餐》及《安静,也是一种守护》《我要找到你》《英雄不是从天而降》《誓言》等若干条短视频。

  有时反思,常常讲述,总是纪录。支撑我们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不是艺术创作的激情,而是真实纪录的使命感。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