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6岁孩子模仿动画片致高坠 暑期儿童安全这五方面要关注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编辑:卜春艳      2018-07-04 14:12 | |

  【新民网·最新报道】6岁多的童童(化名)喜欢看动画片,时常披上小毯子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在家里爬上爬下,6月底的一天,童童玩耍中从12楼的家中意外坠下……暑假来临,又到儿童意外伤害发生高峰期。记者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悉,暑假伊始该院已接连收治了各种意外伤害的患儿,粗略统计,仅6月30日、7月1日两天,急诊外科、急诊骨科就接诊242例意外伤害患儿,增幅在25%-30%左右。今天,以“伤害远离儿童,健康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儿童无伤害日”行动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动,倡议将七月第一周的周三定为“儿童无伤害日”。

  据介绍,接受的病例中,有一例患儿不慎头被工地运转的电风扇卷入,导致开放性重症颅脑损伤,15例患儿发生跌落或高空坠落,5例交通意外伤,有骨折、头部外伤、脊柱损伤、实质脏器损伤等。童童从高楼坠下,导致颅脑外伤,并伴有多发性骨折,目前仍在医院治疗中。这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有些孩子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也让一个个圆满的家庭从此蒙上阴影,更让儿科医生们扼腕叹息,其实,大部分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图说:儿童伤害高发期是每年的7-8月。溺水、道路交通伤害和跌倒/坠落是前三位伤害死因。

  《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中指出,2010-2015年期间,伤害是导致我国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占所有死亡的40%-50%。”意外伤害的防护不仅要对家长讲,也要从小对孩子进行教育。“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昊说,重点要告诉孩子日常要遵守哪些,哪些事情一定不要做,对孩子的教育能给整个家庭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很多学过交通安全知识的孩子会提醒父母,过马路要看好,上车要系好安全带。“超人不会飞”是儿科医院今年暑假8期医学科普课中的一节,就是以预防高坠为主题,告诉孩子不要模仿动画片中的情节,避免伤害。

  结合既往的病例,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成员、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继翠也特别总结了各种意外伤害如何预防的要素:

  交通意外伤害

  1. 低年龄儿童,乘私家车要正确使用儿童安全约束系统,如儿童安全座椅;

  2. 任何年龄的儿童都要注意步行安全。小年龄的孩子一定要在家长监护陪同下过马路,大年龄的青少年要记得行走抬头看,而不是做“低头一族”;

  3. 防汽车盲区:无论是道路边,还是小区内,都要让孩子远离汽车盲区,特别是幼小的儿童家长监护最重要;

  4. 电瓶车、电动车、自行车目前仍是我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在儿童乘坐这些交通工具时,骑行的人一定要注意远离机动车车道、运用儿童座椅,幼小的儿童不宜乘坐等。

  高空坠落/跌落伤

  在儿童意外伤害致病机制中,跌落/高空坠落伤占半数左右。2018年高空坠落伤较前明显增多,这些坠落伤不仅发生在节假日,不仅发生在低幼儿童身上,在非节假日和大龄儿童或者青春期儿童之间也时有发生。如何预防这些跌落意外的发生?

  1. 对于低龄儿童监护是重中之重;

  2. 窗台、阳台下不要放置桌椅板凳等;

  3. 窗台阳台窗户使用限位器,或者安装栅栏;

  4. 反复提醒孩子高处的东西要大人帮忙拿;

  5. 对于青春期和大年龄儿童,要注意其情绪的疏导,电子产品的使用的关注,对于有情绪改变的孩子要特别引起关注。

  溺水

  1.孩子游泳或戏水前,为防止意外发生,家长必须为儿童准备好游泳救生衣等器材,并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

  2.时刻提醒大年龄儿童不要在禁止游泳的地方游泳或嬉戏;

  3.对于小年龄儿童,在家里也要防止溺水,记得马桶盖关闭、桶内、浴盆等的水及时倒掉,因为哪怕2cm的水也能引起孩子发生溺水。

  异物

  1.小的异物(小玩具、坚果等)容易引起孩子呼吸道堵塞,所以小年龄的孩子在玩此类玩具或者进食坚果时,要家长紧密监护,不要嬉闹、奔跑等;对于婴幼儿建议不要进食坚果、果冻、汤圆等食品;

  2.提醒孩子不要把玩具、电池、磁珠等放在口内,以免引起消化道异物;

  3.家内的洗涤用品、化学品等都要妥善保存,不要放在饮料瓶内、不要放在孩子能够触及到的地方。

  烧烫伤

  1.家中安装烟雾报警器和一氧化碳报警器;

  2.小年龄儿童不要进入厨房,特别是成人不要抱着孩子进行烹饪,对于大年龄儿童可以教其如何正确烹饪;

  3.热的汤、水、食物等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

  4.给低幼儿童洗澡时注意水温。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