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400个品种的杜鹃花“映山红” 200岁树王首次妖娆亮相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3-24 15:51 | |

图说: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新民网·最新报道】地处东海、长江、黄浦江——“三水汇聚”的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公园目前所有的杜鹃园,是华东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杜鹃园。本届杜鹃花展将以“芳华烂漫春满浦江”为主题,从3月28日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预计清明小长假至五一期间将迎来最佳赏花期,让市民游客享受视觉和文化的盛宴。此次杜鹃花展还联合了上海醉白池公园和上海方塔园,游客还可以到位于松江的分会场,一睹杜鹃与古典园林相结合的文化韵味。

  漫山杜鹃开百年“树王”首次亮相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种植历史悠久且品种丰富,园内共种植近400个品种,其形状、色彩千姿百态,有的花朵大如碗口,有的花朵小像钮扣。今年公园中有一处独特的风景值得广大市民一看:两株具有百年树龄的“树王”映山红参展,据初步推算已有200年树龄,植株高度2.3米左右,其具有少见的紫罗兰色花色,分外妖娆,目前在国内展出盆景中树龄及规格均属最大。据初步推算,在清明节期间将迎来盛花期。

  花展主要展区杜鹃园位于公园中心位置,总面积近100亩,主打春鹃品种系列,还包括紫鹤、白鹤、粉鹤等。今年为进一步充实中层杜鹃花观赏效果,加大了云锦杜鹃、映山红、马缨杜鹃、羊踯躅等高山杜鹃种植面积,使得映山红种植达到一定规模,逐步形成了紫、粉、红、白、黄等五大色系,花团锦簇,与水光石景相应衬,让前来赏花的市民游客穿行在花海中,呈现一年一度森林里的视觉盛宴。

  今年结合杜鹃花展,公园特意精心布置了主干道两侧的花境,总布置环境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中央主干道花境“芳华﹒迹”面积约400平方米。花境主要品种有花烟草、勋章菊、金鱼草、毛地黄、矮牵牛、美女樱、耧斗菜、天竺葵、大花飞燕草、白晶菊、黄晶菊等。并对部分原有景点处重新进行花卉布置,更换时令花卉,增添花展氛围,沿中心主干道及揽胜轩南侧台阶两边布置缸载杜鹃及塔鹃,使整个布局与花展遥相呼应。

  杜鹃园内有模拟杜鹃自然生境要求建设的杜鹃山,堆砌的龟纹石、天池瀑布、溪流随着地形起伏,槭树、朴树、红枫、喜树、鹅掌楸等高大乔木和色叶树为杜鹃遮蔽烈日,大面积的各类杜鹃在林下混栽,营造出山花烂漫的自然景观。预计从4月上旬起,将迎来杜鹃园盛花期,五一小长假期间,高山杜鹃——云锦杜鹃将盛花绽放,云锦杜鹃树形高大,粉红色的花朵也较一般本地杜鹃更大,集中在枝头绽放,酷似新娘的手捧花。在杜鹃园入口的大草坪上和杜鹃山顶的茅草亭侧都可以一睹她们的芳姿。

  禅意之美室内精品展绽放美丽滨江

  位于滨江岸线附近的揽胜轩,作为此次2018杜鹃花展室内杜鹃盆景展示馆,给人以清空宁静舒适的感觉。今年花艺馆的主题是“一花、一禅、一滨江”,禅意之美贯穿整个室内花艺布展配置。

  杜鹃花艺馆分东西两部分室内空间展示,东面为室内主要盆景展示区,展示各种精品杜鹃盆景,主要特色有入口处画花溪禅境盆景、悬崖式造型杜鹃盆景,杜鹃枝条垂在有杜鹃花瓣的水钵中,意境深远。展馆外侧走廊通过带有禅意山水画的麻布布帘,错开布置,来隔断一眼到头的通透空间,扩大展馆空间感。展馆运用了投影技术,将东方禅意杜鹃盆景图案投射到素色背景墙,营造禅意之美主题氛围。揽胜轩西边结合休憩空间来展示杜鹃花境。今年室内展引进参展了两株最为壮观艳丽的珍稀白色。白杜鹃花花形较小,清新脱俗似小家碧玉,与常见杜鹃品种的艳丽夺目形成鲜明对比,游客不妨细心寻找它们的芳踪。

  满园春色关不住尽染醉人花海风光

  作为距离市区最近的郊野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的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在杜鹃花展期间,除了能欣赏到杜鹃之美,更是能在公园内看到各种花花草草的绽放,体验自然野趣。

  当下3月,二月兰已是进入盛花期,大面积蓝紫色的小花在公园河道边、香樟林下、园路边、坐凳旁,越开越艳,哪里都是它的身影;梅花、腊梅还是花朵满枝的时候,玉兰已是满树花苞只待春风吹开,红叶李、海棠也按捺不住,竞相争艳;4月初,染井吉野、冰岛丽春、虞美人、桃花也将陆续绽放;4月下旬起,宿根大滨菊、金鸡菊、紫松果菊等野花盛放;5月初,柳叶马鞭草、翠芦莉等再现公园蓝紫色花海,更是增添了花展的氛围。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