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东海水产研究所科学家黄洪亮主持南极科考探捕磷虾

来源:资料图

  国旗飘扬的中山站、憨态可掬的帝企鹅、冰山覆盖的蔚蓝海……在黄洪亮的相机里,一张张拍摄于南极的照片动人心魄,一如那片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南极是洁白的,也是富饶的,生物资源丰富,尤其是南极磷虾,被称为“人类未来的动物蛋白库”,备受全球渔业市场的追捧。

  “南极海域,不仅是地理概念,也是中国话语权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如何参与国际竞争捍卫海洋权益?如何树立负责任的捕捞大国形象?黄洪亮三赴南极探捕磷虾,研发网具提升产量,填补“舌尖上的空白”。

  临危不惧 完成科考任务

  2005年,“南极磷虾资源商业性开发预研究”课题启动,黄洪亮参加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随“雪龙”号远赴南极,并担任“大洋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他的首要工作,就是带领团队在恶劣环境中完成科考任务。

  “在南印度洋,我们遭遇气旋穿越西风带,风暴掀起巨浪,万吨级的‘雪龙’号就像漂浮在大洋中的一片树叶。”黄洪亮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多数队员严重晕船无法起身,但科考任务却不能停止,他便以身体优势主动承担工作。

  一次风急浪高,他顶着呼啸的风声,在船达到30°倾斜情况下,坚持攀上旋梯在“雪龙”号驾驶台顶部采集气溶胶。“如果被大风刮跑,人就消失在大洋了。我当然怕,但咱们来了南极,困难再大也要完成科考任务。”在黄洪亮的示范和鼓励下,队员逐渐克服心理压力,调研资源分布、捕捞技术和作业环境等基本参数,为我国南极磷虾商业性开发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责任在肩 带队商业探捕

  2008年初,国务院批复了中国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2009年,我国组建第一支商业性开发南极磷虾的船队,黄洪亮作为现场首席科学家、海上总指挥,两次带队开展探捕。与科学考察不同,商业捕捞涉及产量要求、成本核算、时间限制等,也面临更多实际难题。

  “南极磷虾是集群动物,但当我们进入预估可捕量达5-11吨的高产区域,却什么都没看到。”黄洪亮回忆,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南极磷虾的渔场。他守在驾驶台,分析鱼探仪映像,调整探捕方案,终于成功发现大范围、高密度的南极磷虾集群。

  连续半个月睡不上一个整觉、极地“雪盲”对视力造成损伤,黄洪亮和队员们不断坚持,只为实现我国南极渔业开发的战略行动。

  开拓创新 研发高效渔具

  带队探捕期间,黄洪亮仔细观察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生产差距,发现“症结”在于缺乏专业化捕捞装备。于是,他设计了全新的拖网网具和网板,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经过生产试验和工艺优化,新网具的捕捞效率明显提高,起网速度增快20%,日拖网捕捞网次增加3-4次,具有提升日捕捞产量约100吨的潜力,单位时间捕捞产量已达到国外同类型船先进水平。

  为规范捕捞行为,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对各国捕捞船严格审核与监控。“一条船、一个人的违法违约,对南极磷虾探捕都是毁灭性的。”黄洪亮将“负责任捕捞”“海洋友好”理念放在首位,监督和指导南极磷虾商业性开发中的履约行动,树立我国在南极海洋生物开发利用中的大国形象。

  短短6年时间,我国在南极磷虾渔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2014年捕捞产量列世界第三,2015年跃居世界第二,2016年创历史水平达6.5万吨,形成了一支较稳定的生产船队,确立了我国在南极磷虾开发利用中的地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 | 洋山塔林 东方大港向世界强港进发 2017-07-09 12:2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