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17年老店“精工巧琢”传统文化 朵云轩精彩演绎中国故事

  “成立于1900年的朵云轩,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我觉得朵云轩不仅仅是一家店,更应该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座‘殿堂’。”上海朵云轩(集团)总经理顾林凡说,“今天的朵云轩除了销售文房四宝、艺术礼品,还经纪古玩字画、艺术品拍卖、艺术展览等。我们要通过对于传统文化的‘精工巧琢’,演绎好中国故事。”

  朵云轩,不仅是一家店

  “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张爱玲名篇《金锁记》中的这句话,让许多人都对于朵云轩的木版水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延安西路的朵云轩木版水印传习室内水汽氤氲的环境与外面高架上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朵云轩木版水印中心主任郑名川说,现代印刷技术高速发展,作为中国古代印刷术的活化石,工匠精神是其独特的魅力与价值,创作一幅国画,能够一气呵成,而用木版水印仿制这幅国画,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与心血。

  “这两年,朵云轩非常注重保护和传承非遗。”上海朵云轩(集团)总经理顾林凡说,“除了木版水印之外,去年我们还举办过‘江南百工——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博览会上展现了近百个‘非遗’项目和这些项目如何更好地进入当下人的现实生活。通过展示,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非遗的发展。”

  朵云轩最初是一家笺扇庄,初营苏杭雅扇、诗笺信纸、文房四宝,书画装裱等。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当时全上海最出名的报纸《申报》一连12天刊登了同样的广告,宣告了朵云轩的呱呱坠地,店铺就设在上海的河南南路上。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之后,朵云轩已成为上海艺术品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1993年,朵云轩敲响了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槌,也敲开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门。

  朵云轩南京东路店内,一楼为文房用品、艺术礼品零售,二楼至五楼分别为朵云画廊、古玩瓷器字画展示馆、朵云艺术馆和云上·朵云沙龙。在延安西路,不仅有朵云轩拍卖行,还有朵云轩木版水印传习室,这里是国家级非遗——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的传承单位,而且在非遗项目传承和产业化推广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和示范基地的,上海仅有两家,朵云轩是其中之一。

  2015年5月,自筹资金5亿元、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朵云轩艺术中心在毗邻龙华古寺的徐汇滨江落成。中心包含博物馆、美术馆、杜比全景声影城和高端艺术品展示空间,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建中国非遗南方展示中心,力争成为潜力巨大的非遗产业引领者,开拓艺术博览会业务。

  今天的朵云轩,已经成为一家拥有艺术品拍卖、门店销售、古玩、艺术经纪、电子商务、艺术教育及木版水印制作等艺术品经营产业链的大企业。

  走进朵云轩木版水印传习室,这段时间师傅们正忙着为沪上知名中青年画家邵仄炯印制画展信笺。“过去办画展都送画册,但是许多人往往一丢了之。我之前蛮喜欢用朵云轩的信笺,因而也希望在画展中能够送出有自己作品图案的信笺,感觉这样蛮有意义的。”邵仄炯说。

  在郑名川看来,为画家定制信笺,关键就是既要有画家自身的特色,还要适合木版水印,朵云轩早些年制作过不少名家的信笺,但为中青年画家定制在近年来应该算首次。木版水印制作工艺比较慢,从确定选题到最后成品出来,一般需要大半年的时间,需要画家们尽早安排。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我们一直在寻找大规模生产以及个性化定制的契合点。”顾林凡说,朵云轩最近有个项目就是请沪上知名画家乐震文为金枫酒厂定制一系列的文化产品,包括设计酒标等。在西方,不少酒庄就有知名的设计师为其设计酒标,像二战之后,毕加索、达利等都曾为木桐酒庄设计过酒标。朵云轩一直将具有自主品牌的文创产品作为载体,来推广传统文化。

  除了要在文创产品上求新,在艺术家的挖掘上,朵云轩也力求有自己的特色。在朵云轩100多年的历史中,对中国书画新秀的支持从来就是一段佳话,比如上世纪早期张大千初来上海,就是由朵云轩介绍他投名家曾熙门下;沈尹默不为人知时,也是朵云轩慧眼识才,大力推介,助其声名鹊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书画家都以作品能够进入朵云轩为荣,像任政、钱行健等名家作品,最早都是通过朵云轩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所了解的。今天,朵云轩依然要秉持当年对于书画家挑选的标准,对于进入朵云轩的作品还是要精挑细选,向广大书画爱好者呈现出真正的精品力作。

  “参加了这么多场拍卖,朵云轩总归人气最旺,到底是老牌子!”不少老藏家如是说。老品牌靠什么聚人气?除了一代代坚守的诚信二字,创新也绝不可少。刚刚落幕的朵云轩2017春拍,朱昌言藏吴湖帆《万松金阙》以4945万元成交,创造吴湖帆作品平尺单价新高。近年来,朵云轩变过去简单的“挖”藏家为深度“养”藏家,连续四年推出香港藏家朱昌言藏品专场,通过巡展、研讨会、出版等方式立体营销,充分挖掘拍品艺术人文价值和背后故事,吊足市场“胃口”。四年里,朱昌言藏品七件上千万元,成就三个“白手套”(全场拍品全部成交),成为业内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品牌专场。根据中拍协统计年报,按纳税额排名,朵云轩拍卖始终位居全国前五。

  “今年年初,我们首次自主策划了年轻中国画家群展。”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路燕说,过去,朵云艺术馆只是作为展陈空间,从去年起陆续推出一些自主项目。此次展览是希望能对年轻艺术家加强关注扶持,为他们提供更多空间,搭建成长平台。四楼的朵云艺术馆偏重传统书画门类,五楼的朵云沙龙则想尝试做当代艺术,包括油画、雕塑等,未来也不排斥影像、装置作品。继去年合作之后,今年朵云轩和胡润艺术荟继续在朵云沙龙推出展览,共同打造2017年的文化盛事。

  朵云轩这两年通过与胡润艺术荟创新合作举办胡润艺术经典作品展,既尝试了新的艺术经营模式、也让更多当代艺术家在这个平台与拥有财富的精英通过艺术得到嫁接。

  过去,艺术品拍卖一直是朵云轩最主要的收益来源。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艺术品市场在2008年后波动较大,朵云轩为打造更好的艺术体验,开始提升艺术零售、艺术展览以及艺术办学的收益占比。

  朵云轩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更适合人们对于艺术消费的需求。南京路门店还是传统的柜台销售模式,以文房四宝为主。可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少人已经越来越习惯网购了,实体店应该注重体验作用。

  朵云轩电子商务起步并不算晚,上海朵云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至今也有十多年历史了。朵云轩也一直探索电子商务与传统文化的结合点,之前也做过不少的尝试,未来朵云轩还将继续依托实体商业,更好地融入“互联网+”。

  朵云轩最宝贵的财富还是珍贵旧藏,1986年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傅熹年等先生曾到朵云轩巡视鉴定书画,被朵云轩量多质高的藏品所吸引,前后看了约三个月。朵云轩之所以有这样的业绩,是鉴定队伍实力强,把关严。在收购组工作过的人先后有方去疾、马成名、沈觉初、张荣德等等。数十年来朵云轩向中国十几家国家级、省级博物馆捐赠了大量国宝级书画珍品,但收藏仍然十分丰富,这一方面是传承所得,一方面也是因为数十年来从美国、日本等地不断回购文物,充实‘家底’。过去这些书画珍品这些东西没有展陈条件,都是常年躺在库房中,今后将在朵云轩艺术中心里面的朵云轩博物馆中进行展出。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朵云轩更不忘回报社会。今年朵云轩与龙华街道启动了“艺朵云·益相邻”公益项目。未来,龙华街道和朵云轩将携手推出创意艺术坊、益相邻大舞台、木版水印“职客”体验、朵云书坊、院校合作等各种活动,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敬老院、进建设者之家等等,文明与文化同行、传统与时尚碰撞,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更为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今年三月,朵云艺苑艺术创作活动基地在浦东书院镇揭牌,朵云轩艺术进修学校牵手书院人家,进行跨界合作。

  展望未来,朵云轩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打造上海文化的新地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兴业红光:石库门开创新天地 2017-07-01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