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五一节在上海外滩看到意大利警察巡逻是种什么体验?

  近日,一则意大利警察来中国巡逻的消息引爆朋友圈。

  图自中国警察网、京呈公众号

  没错,这不是玩笑,是真的!高挺的鼻梁、金色的头发、黑色的制服,4名来自意大利的警员出现在长城八达岭景区,与中国民警编队开展联合警务巡逻,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请自行感受下现场欢快热烈的气氛。

  图自中国警察网、京呈公众号

  据报道,当巡逻小组碰上一意大利旅行团时,一名年长的意大利游客更是激动得满脸泪水。

  据小新得到的最新情报,他们在结束了北京的工作后,将于5月1日起在上海的景点巡逻,第一站就是外滩!去年“五一”,上海外滩成为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点之一,观赏浦江两岸景色的游客络绎不绝。不知今年,会给意大利的4名警察留下怎样深刻的印象?

  图自IC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4名意大利警察将分成两组,与2名中国警察搭配巡逻,除了外滩,还将前往上海其他景点。指不定在哪儿就能和你来个偶遇!

  图自京呈公众号

  话说回来,为啥意大利警察要来中国巡逻?

  原来2014年中意两国签署了警务合作方面的谅解备忘录,根据相关协议,2016年5月,4名中国警察已经被派往意大利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联巡活动。

  去年5月2日,在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外,中方警员与意方警员共同巡逻。图自新华网

  这一行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给越来越多赴意大利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安保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两国警察间的法规信息交流。意大利也由此成为了第一个与中国进行这一创新合作的欧洲国家。

  图自新华网

  所以这次意大利警察来中国巡逻,其实是咱们去过意大利之后的回访。而且!下个月,我们又要去了~又要去了~要去了~~去了~~~

  对于中国警察去意大利联合巡逻这件事,中国游客怎么看?

  人生地不熟没有安全感、语言不通遇到事情该怎么办?这时在异国他乡遇到了一个“老乡”,是不是会“两眼泪汪汪”呢?去年,在意大利与中国警察偶遇的游客纷纷表示“很骄傲”!

  图自新华网

图说:请注意这位中国大妈看到祖国警察后那傲娇的小眼神。

图说:这位游客说得更棒!

  中国警察在意大利巡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那我们就来问问曾经去意大利参加联巡活动的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民警撒一鸣。

  与意大利有着不解之缘的上海警察

  我和意大利的缘分要从我父亲说起,当年学过艺术的他决定去意大利开创一片新事业。在初中的时候,我跟随父母在意大利北部一个小城——摩德纳生活了三年。这座人口不到20万的城市,却集中了“法拉利”、“玛莎拉蒂”、“帕加尼”几乎所有意大利超级跑车公司的总部,与摩德纳紧紧相连的另一个名字是原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瓦罗蒂,这里是他的故乡,也是他最后辞世的地方。

  当时在意大利的中国人还不多,所以我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名人”。也就在那时,我熟练掌握了意大利语。不过说来不好意思,我的数学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落下的。因为在意大利,初中生竟然还在学习九乘以一万是多少,这对于从小背诵乘法口诀的中国孩子而言实在是太容易了。三年后,当我离开摩德纳时,与同学们都依依不舍。我从来没想到,十多年后,自己竟然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再次踏上意大利的土地……

图说:图右为撒一鸣。图自警民直通车上海(下同)

  在意大利邂逅如假包换的中国警察!

  虽然之前没有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不过很快就有游客发现了我们。几位大妈冲到我们面前,确认臂章上写着“中国人民共和国警察”,就问道,“你们真的是中国警察?”“对,是中国警察。”“中国警察怎么跑意大利来工作了?”

  这可说来话长了,我想我即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与意大利共和国内政部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这么长一串名字背下来,对方也未必能记住,于是开玩笑说道,“为了给中国游客服务呀!”“真的啊?!”几位中国大妈像孩子一样兴奋地叫到,她们一边招呼不远处的同行游客一起过来,一边非拉着我们合影不可。

  第三天开始,我们4名中国警察分成两组分别在罗马和米兰开展联巡工作。真是没想到,在米兰竟然有20万中国侨胞,约占总人口的6%。因为语言关系,所以当时中国人一旦有了矛盾,一般也不会求助警方,而是由一名德高望重的类似“族长”一样的人来裁判。

  所以看到我们的时候,很多华人都很高兴,认为我们是专门过来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其实我们仅仅在重点景点开展巡逻工作,不过这也确实体现出了当地华人对于祖国国力逐渐强大的一种期待。

  跟我们一起巡逻的还有一名叫“林如瑞”的90后小伙子,他是出生在意大利的温州人,所以几乎不会讲普通话,只能讲温州话。这其中还发生了一段趣事,我们在巡逻的时候,一位漂亮的中国姑娘上来要跟我们合影,一聊,竟然也是温州人,目前被派驻在当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于是在我的“怂恿”下,让小林和姑娘加了彼此的微信。

  意大利警察比我们检查的范围多得多

  在意大利期间,我们被安排住在宪兵的一个兵站里。兵站的午晚餐都以意大利面和披萨这两样传统食品为主。意大利人对于这两样美食的热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你可能无法想象他们是如何将面条做出数百种形态的。意大利的食堂大妈也非常好客,每次看到我都给我额外加一大勺菜,看着放满奶酪的披萨饼,常常令我充满了罪恶感,担心回家后腰围增加一圈。

  在巡逻中,我们还对一家意大利酒吧进行了突击检查。原来意大利宪兵可以检查食品卫生情况、有没有偷税漏税、店员劳工资质、餐饮业配套执照、消防安全以及治安防范隐患,这可比中国警察检查的范围多得多。看来,这“舌尖上的意大利”背后也离不开意大利警察们的一份功劳啊。

  可以当“男模”的搭档很少穿制服

  第二周跟我们搭档巡逻的是意大利国家警察。当我们的搭档史蒂芬诺和卢卡站到我们面前时,我的心里不由得感叹,这意大利男人怎么长得都跟男模特儿似的。

  史蒂芬诺从警16年,是多莫教堂地铁站派出所的便衣队队长,在这个岗位上已经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了。他平时很少穿制服,大部分时间都上身一件西装,下面穿一条牛仔裤,如果在街上遇见,我一定会认为他是哪位刚刚从摄影棚走出的模特儿,毕竟在米兰这个“时尚之都”,街头遇上模特儿的几率实在是太高了。

  与宪兵有着固定的巡逻路线不同,国家警察的巡逻路线就相对自由些。史蒂芬诺平时的工作是带领小分队在地铁里打击盗窃、“咸猪手”之类的犯罪行为。不过由于这次他身着警服,所以不太容易开展工作。

  当我们巡逻至一座地铁站时,突然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人员。可这两人大概是新手,技术水平实在太差,尝试了好多次后都没得手。最后史蒂芬诺看不下去了,上前对两人进行了一番盘查。一看警察盯上了自己,这两个“笨贼”很快就心虚地离开了。“对小偷进行震慑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史蒂芬诺对我们说道,“让他们时时刻刻感觉到警察就在盯着他们。”

  十四天的联巡工作很快就画上了句号。离开米兰的这天,天空下着小雨。我坐在回罗马的火车上,贪婪地望着窗外的景色,希望能多带回一些这亚平宁半岛的风景。虽然有些不舍,但我知道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随着国力的强大,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中国警察将走出国门在异国的土地上为自己的同胞提供帮助。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使命。(撒一鸣/文 节选)

  怎么样,这个“五一”是不是找到了新的出门动力?想向意大利警察求偶遇、求合影的,就千万不要错过机会哟!~(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著名的小米宝宝、巨型种子重新亮相! [详情]

民生这5年丨大社区:百万套保障房给申城百姓一个“家” 2017-04-28 08:4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