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老年保健中心"扎堆闵行 买一两盒胶囊竟要上万元

图说:每天都有很多老人到景谷路上的“老年保健体验中心”排队进行体验

  【新民网讯】大量案例显示,针对老人的消费欺诈已经越来越多见。在闵行区江川街道红旗村景谷路竟然出现了“老年保健一条街”,景谷路(华宁路-碧江路段)虽然只有短短600米,但各种“老年保健体验中心”多达7家,而在红旗一村到七村,类似“保健体验中心”不下20家。

  而这种怪象背后,用社会心理学家张结海的话说,是商家利用了老人们常犯的“疑病性神经症”在暗中作祟。

  老人每天忙着赶场

  “请大家举起手来,开始拍手。还是老规矩,我喊一二三四,你们喊五六七八,开始!”3月3日上午9点,景谷路上红旗四村边上,一家名叫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的小房子里,43名老人在“健康指导师”小刘的指导下,整齐地拍着手,他们的脸上因兴奋而泛起红光。他们身下的坐垫,通上了据称有12000伏的电压。老人们一边拍着手,一边体验着免费电磁疗。

  家住红旗二村的顾大爷(化名)是这里的常客,每天上午,他会来赶三个场,下午有时候也会来。“反正是免费的,不坐白不坐。常来坐坐,日子久了,也许会有用。”

  可是,当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可不这么看。“一两盒胶囊就要上万元,很多老人的养老钱都被他们骗走了!我们这一带至少有20家类似的老年保健门店,景谷路甚至成了‘老年保健一条街’,严重影响了老人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

  每家店都称免费体验

  顾大爷今年79岁,身子看上去很硬朗,早上起床后,随便吃了点早饭后吞下4颗胶囊,拎着一个马甲袋就出门了。上午,他要赶3个“场子”,特别不想错过重新开业的“天基权易康之家”。前两天,他就收到小传单,称办了体验卡,可以免费领7天鸡蛋,每天领6个。体验满30天的,还可以领到一桶价值398元的亚麻籽油。

  顾大爷到“易康之家”门口的时候,离开场还有十来分钟,门前已经排了两条十多米长的队伍,他走向队伍的末尾时,老人们相互打着招呼。

  上午两场体验结束后,一些留下来的老人搬开听讲的椅子,摆上两张小方桌,一桌打扑克,一桌打麻将,“易康之家”立马变成娱乐场所。而顾大爷等人已经转场到了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继续体验电疗。

  记者在景谷路暗访时了解到,每一家保健门店都声称是免费体验。在体验时,健康指导师都会跟老人说,这是在给厂家做广告,以“口口相传”的形式,让产品更加接“地气”。

  “都一把年纪了,谁还没点儿病?”一名健康指导师说,他们的产品并不是治病的,而是改善老年人身体亚健康状况的。“容易疲劳、头晕眼花、局部麻木、手脚寒冷、关节疼痛等,每一样都是可以通过长期电疗来改善的。”

  至于电疗有没有用,该健康指导师是这样表达的,“我们这是一个辅助工具,只说改善,不说疗效。比如吃饭,你一日三顿饭,能有多大营养?但是一顿都不能少。”

  保健品价格动辄上万

  “每个月只要有三五个人买了他们的产品,他们就赚了。所以,他们虽然都声称免费体验,实际上是在放长线钓大鱼,那些产品价格都非常高,动辄几万元。”红旗三居委的工作人员说。

  两天前,居住在红旗四村的徐阿姨花了27800元买了一套电疗设备。“我在店里体验了大半年,感觉这东西对身体的确有帮助。你看我多大年纪?69岁了!很多比我年轻的人,身体都没有我好!”

  在徐阿姨家里,饭桌上、茶几上放着各种保健品。调休回来看望她的女儿说:“她吵着要买这些东西,退休金几乎都贴进去了。”听女儿这么说,徐阿姨顿时火冒三丈,“你一个月回来看我几次?对我的身体关心多少?你说人家骗我的钱?我高兴让他们骗”。

  红旗五居委的梁主任介绍,五村还有一个被坑得更惨。“那个老人得了膀胱癌,儿子患糖尿病,儿媳身体也不好,一家人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老人就迷信这个东西。景谷路上某家保健品体验中心一个年轻小姑娘,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叔叔长叔叔短的,嘴巴特别甜,陪老人说话,还安排老人参加旅游,贴心得不得了。老人现在根本就听不进家人的话,但那个小姑娘说啥他都听。家里一个按摩床,都要好几万块,都是别人忽悠他买的。”

  “保健中心”毫无安全防范

  记者在“老年保健一条街”走访发现,这些“保健中心”的活动场所都只有一间门面,有些甚至只有半间房子,十来个平方米。如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一间房子被一分为二,临街的部分摆放着桌子、饮水机、接待台等,后面大半间屋子就是“保健中心”,放了将近50把椅子,靠墙的铁架子上摆着十来台“电疗”设备,发出轻微的呜鸣声。

  按照《上海市公共场所人群聚集安全管理办法》,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履行下列责任:设置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等应急救援设施和安全提示设施,并定期维修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设置必要的监控设施,对场所内人员流动、聚集情况进行监测;显著标明安全撤离的通道、路线,并保证安全通道、出口的畅通等等。然而,在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却连个通风的窗户都没有。

  不仅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没有按照上述“办法”履行安全职责,景谷路上其他“体验中心”也没有。

  “一旦发生消防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红旗四居委的相关负责人说,“先不说这些‘保健中心’是否合规合法,这么多老人聚集,至少要确保老人安全吧?出了事故这些店关门走人,老人家属找谁去?”(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人机大战哪家强?市民:人类有情感是劣势也是优势 2016-03-15 09: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明天是2月29日!这个日子有多神奇你知道吗? 明天是2月29日!这个日子有多神奇你知道吗?

明天2月29日,如果有人跟你表白或是求婚,也不必讶异。当然,前提...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