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内环高架路灯改造 施工时间1年以上

2013-11-15 10:0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实习编辑 孙丹妮    作者:李继成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使用了近20年的内环高架浦西段路灯。刘行喆 摄

  【新民网讯】使用了近20年的内环高架浦西段(包括匝道)1800余套高压钠灯路灯将更新,用金卤灯和LED灯代替。新路灯的光源采用一样的暖色调,照明效果有所改善,与现有高压钠灯相比,两种光源的节能效率可分别达到45%和57%。

  灯和灯杆都要换

  路灯是城市的眼睛,在城市发展中有“白天看楼、晚上看灯”的说法,路灯,已不再是夜间单一的照明工具,也显示着城市发展、活力甚至时尚。当人们每天驾车行驶在内环高架上,或许不会注意到这些路灯已经“服役”了近20年。

  内环高架浦西段全长29公里,于1994年12月全线通车,其中东起沪太路西至盘湾里的一期工程于1993年12月通车。经过近20年的运行,高架上的路灯也显出不同程度的疲态甚至“病害”。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承包部副总经理叶晓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经过勘察发现,目前内环高架上的灯杆表面因氧化而锈迹斑斑,灯具透光罩因老化导致透光性下降,灯具反射器表面氧化变色,反射性能降低,这些都使得道路的照明水平下降,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也浪费了照明用电。同时,部分路灯下端的基础以及灯杆与基础之间的螺栓、螺帽等连接件老化、腐蚀或损坏,导致路灯存在倾覆倒塌的安全隐患。“现在在内环高架路灯上不允许挂旗帜之类的东西,就是担心风大会带倒灯杆。”

  根据方案,通过此次改造内环高架路灯将主要在安全、功能和节能3个方面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对路灯基础部分将采取修复或更新的方式以提高强度,基础上面的灯杆将更换,新灯杆的高度为9.5米,与现有灯杆高度保持一致,并能达到上海50年一遇的风力冲击。

  现在内环高架上的路灯光源为高压钠灯,每盏功率为250瓦,平均照度要求为20勒克斯。新路灯的光源仍将达到20勒克斯的标准,采用一样的暖色调,但所用光源将为金卤灯或价格稍贵一些的LED灯,最终的新光源将由路灯管理部门确定,但能耗将大幅度下降,与现有高压钠灯相比,两种光源的节能效率可分别达到45%和57%。

  施工时路灯亮一半

  内环高架浦西段的路灯改造工程,南起南浦大桥浦西引桥,北至周家嘴路,由上海城建设计总院和上海城建路桥集团联合中标。由于距离长、套数多,整个改造工程预计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

  据了解,路灯基础的修复是改造中的一个难点。内环高架路灯的基础有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两种形式,每个路灯基础的老化或受损的情况也有所不同。

  “我们针对不同的情况,设计了5种方案,其中对钢筋混凝土基础的,就有全部凿除后更新或部分凿除后加固的,部分凿除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叶晓表示,考虑到夜间施工噪音控制要求,将用液压劈裂机替代通常使用的风镐来凿除路灯基础,并使用防护罩,避免凿除的混凝土碎块坠落。

  由于内环高架的交通流量大,无法进行封道施工,因此每天改造的时间将是零点至凌晨4、5点钟之间。但短短的四五个小时很难完成对一座路灯的整套改造,改造过程将采取一盏路灯隔一盏路灯的间隔方式进行,以保证施工路段最基本的照明要求。

  经过改造,内环高架上的每套路灯在式样上不会让人感到有明显变化,在照度上将有所改善。将来的每个夜晚,熟悉的橘黄色灯光依然亮起,照亮高架路面,只是在不经意间,这些路灯都换上了“新装”。(据东方早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实习编辑 孙丹妮)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