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急救车呼叫反应平均11分钟 不及国际

2013-11-15 07: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打了120,急救车迟迟未到,可能是因为堵在路上,也可能无车可派,从而耽误了救治,愤怒的家属将120急救中心告上法庭,类似的急救医疗纠纷并不鲜见。在昨天召开的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总结会上,市人大代表翟骏等提出,要尽快为本市急救医疗服务立法,保障急救车辆的路权,并提出要合理配置急救资源,设置急诊分级和运转制度,明确急救车辆管理条款。

  据了解,2011年,全市医疗急救服务出车共54万多次,居全国之首。2012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本市急救车呼叫反应时间平均为11分钟,与发达国家平均8分钟的水平差距较大。据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小组调查显示,目前本市急救医疗普遍存在着无立法保障优先路权,急救车辆受困拥堵、资源难以有效使用,供需矛盾尖锐、急救车辆管理混乱、缺乏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问题。

  据翟骏介绍,急救医疗方面,只有一个2004年出台的120急救操作流程,还没有一个地方性法规。人大代表们在调研中发现,对于几分钟急救车辆应该到患者家中的争议最大。“患者病情比较急,家属等得也着急,120未能及时到达,就会引起家属不满甚至诉讼。”翟骏称,急救车辆优先路权得不到保障、车辆抛锚、交通事故等问题造成救治不及时而引发的诉讼非常多。

  “有人手指割破了也打120,120接报必须出车,但这样万一有更危急病人需要急救,就可能会出现无车可派的尴尬局面。”据了解,本市投入一线使用的急救车辆共600辆左右,郊区290辆左右,中心城区310辆左右,难以满足现状需求。因此,专题调研小组建议,尽快出台立法,合理配置车辆资源和医疗资源,根据患者病情分级,送往不同等级的医院。还可按照国外经验,在接报时,对患者情况进行详细询问,进行病情的预估,建立系统联动机制,并探索险情解除确认机制。

  据悉,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对急救医疗服务立法建议立项,并成立了立法课题专题组,进行调研。

  在总结会上,针对当前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人大代表赵爱华建议,市区两级政府要将垃圾分类减量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确保资金投入,并加强第三方监管。另有人大代表针对目前物业管理行业中,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等问题,提出要调整完善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业主物业缴费信息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同时,完善维修基金补建和再次筹集的相关规定。(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