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老骗术仍得手 外籍高管上当被转2000万

2013-11-14 08:3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谁能想到,穿着时髦,拥有高智商、高学历,出入高档写字楼、餐厅的外籍精英、金领们,正成为电信诈骗的“新宠”。近日,在浦东工作的外籍高管韩女士(化名),就在骗子的诱导下,先后分三次将1990多万元转入骗子的“安全账户”,这也成为近年来上海警方接报的单笔被骗金额最高的电信诈骗案件。

  老旧骗术仍频频得手

  今年10月23日,韩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广州电信公司,称一台以韩女士身份信息办理的电话数次拨打国际长途,欠下高额电话费。韩女士感到很奇怪,自己从未在广州以自己的名义安装过任何电话。一听韩女士否认,对方“好心”表示,电信部门遇到过很多这种情况,很有可能韩女士的个人信息已被盗用,电信部门将把此情况通报当地公安机关。

  随后,电话被转给了一个自称“广州警官”的男子,对方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接到电信部门通报后,警方核查到,有犯罪分子利用韩女士的名义注册了电话以及银行账号,并使用其银行账号从事“洗钱”等违法行为,涉及金额巨大。原本就心慌意乱的韩女士一听,更加忐忑,急忙询问怎么处理。“警官”提出必须把所有个人账户存款汇入“安全账户”接受“审查”,分清哪些是韩女士的合法收入。韩女士对此深信不疑,为洗清嫌疑,在23日至27日期间,先后分三次通过网上银行将共计约1990多万元人民币转入骗子账户。

  10月28日下午,越想越不对劲的韩女士在上班时拨打了110报警。由于涉案金额高达近2000万元,这也成为近年来上海警方接报的单笔被骗金额最高的电信诈骗案件。

  无独有偶,同一天,浦东警方还接报了另一起大额电信诈骗。今年8月中旬,一名80多岁的美籍华人陈老先生(化名)在家中突然接到“电费欠款”电话,并转给了当地“警察”,随后被告知账户涉及贩毒,需要开通网上银行让账户接受“警方”审查。老人对骗子言听计从,前往银行开通了网上银行,并将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一系列信息告知对方。直到9月底,老人查询账户时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内近40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三高”人群自信不会被骗

  传统观念中,电信诈骗的被害人似乎总和中老年人、低学历、低知识等这几类标签分不开。但近来,无论是工作、出入场所、生活品质、个人素养等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外籍人士、海归族、金领等精英人群逐渐成为电信诈骗新目标,网上转账成了他们被骗的主要途径。

  警方表示,警方近年来在防范宣传上花了大量人力物力,但还有一些特定人群始终生活在警方防骗宣传的“环境”之外。“像这次受骗的韩女士就是一家企业的高管、陈老先生则是外籍华人,像他们这样外籍高管或回国定居的外籍华侨,往往有特定的生活、工作、交际圈,对于电信诈骗这类的宣传平日接触的比较少,也很少参与社区举办的防范宣传活动。”而且,由于不少外籍人士是高智商、高学历、高收入的“三高”人员,又有着相对较丰富的经历,对自己的防骗能力和判断力往往十分自信,对于防骗信息往往不屑一顾。

  针对电信诈骗的这一新动向,浦东公安分局已会同陆家嘴街道及一些数字媒体平台,依托各家数字媒体平台,在陆家嘴区域内的商务楼外墙屏幕和楼内的LED视频宣传平台滚动播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短片、漫画等,专门面向商务楼外籍员工、金领普及虚假信息诈骗知识,更加高效地让“高大上”们接“地气”。(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