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嘉定 | 舌尖上的南翔 千桌万人小笼开筵

2013-09-28 10:46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周烨     新民网编辑:龚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新出笼的小笼。新民网 胡彦珣 拍摄

视频:舌尖上的南翔 千桌万人小笼开筵。新民网 周烨 拍摄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9月28日,嘉定区南翔老街千桌万人小笼盛会开筵。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街上人头攒动,桌子摆了长长的一条街,一眼望不到尽头,不少食客早早就来占座,等候品尝小笼包。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摆了不少的桌子,但是想要找个位置落座仍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少嘴馋的食客实在等不及了,决定将小笼打包带走,边玩边吃。不少食客都是从市区或外地专程赶来吃小笼包的,“我是专程从绍兴赶来的,”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牵着小孙子,她说早就听说过南翔小笼,特地赶在小笼节来品尝小笼,特别是这种长席宴,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也让孩子感受一下这种氛围,还有一位年轻女性对记者说,虽然之前她曾经来品尝过小笼,也早就预料到今日会有很多人,还是一大早就赶来了,就是为了感受这种万人品小笼的盛况。

  万人小笼宴还吸引了不少的摄影爱好者,他们举着相机穿梭在桌子间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因老街道路本就不宽,加之摆放了桌凳食客众多就更加狭窄了,不少家长还用婴儿车推着小孩赶来凑热闹,主办方提醒游客婴儿推车最好不要进入,以免发生意外。

  据了解,南翔小笼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历经岁月的沧桑,它在中国食品点心史上是一种享誉中外的精美点心,如今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据专家初步考证,清代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南翔镇日华轩点心店主黄明贤对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他用不发酵的精面粉为皮,馅料用的猪腿精肉都是用手工剁成的,肉馅里还加上肉皮冻。做肉皮冻很讲究,最独特的是不用味精,用隔年老母鸡炖汤,煮肉皮成冻,拌入肉馅,馅里撒入少量研细的芝麻,加入蟹粉或虾仁或春笋,每两面粉制作10只馒头,每只加馅3钱,折褶14个以上。出笼时呈半透明状,形如荸荠,小巧玲珑。拨开小笼包的面皮,可以清楚地看到丝丝黑白的蟹肉和粒粒金色的蟹黄密密地镶嵌在肉馅里,一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美妙口感。戳破面皮,蘸上香醋,就着姜丝,咬一口南翔小笼,其肉馅里鲜美的汤汁,令人感觉余香在口,回味无穷。

  (新民网 胡彦珣 周烨)

图说:小笼节的相关活动。来源:新浪微博@南翔老街

图说:一家老小品小笼。新民网 胡彦珣 拍摄

图说:人太多,婴儿推车最好不要进入吃小笼现场。新民网 胡彦珣 拍摄

(新民网编辑:龚莲)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