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普陀 | 原汁原味曹杨文化"hold住"老外

2013-08-26 13:1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普陀 | 原汁原味曹杨文化"hold住"老外 记者:李若楠 摄制:李永生

图说:曹杨村史馆一角,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村家庭的面貌。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这些老摆设都是从民间搜集而来,十分怀旧。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中国有个上海,上海有个曹杨新村。”这句话始终是曹杨人的骄傲。今天,曹杨文化家园“朝阳阁”揭幕,内设的曹杨村史馆、外宾接待室、民间才艺展览等同步启用。记者了解到,今后,这里不但成为全新的社区居民活动场所,还将成为外宾到曹杨新村“做客”的重要一站。

  “原汁原味”吸引老外

  从室内的单开门冰箱、28式横梁自行车、蝴蝶牌脚踏式缝纫机,到室外的兰溪合作商店、老虎灶……走进曹杨村史馆,仿佛带着参观者穿越了时光,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曹杨新村。“蛮灵的,蛮灵的,当时就是这样的。”不少曹杨老居民指点着各种老摆设感叹不已。

  1951年5月,我国最早、也是上海的第一个工人新村由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亲自选址开始筹建,曹杨新村从此诞生。六十多年过去了,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名牌购物街,甚至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地标性旅游景点,但就是这份“原汁原味”,让曹杨新村吸引了每年七八千人次的外国友人“深度游”——“做一天曹杨人”。

  “跟着居民上街买菜,老外最喜欢。”据曹杨社区副主任章宏斌介绍,经过不断创新,“做一天上海人”针对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游客,推出九大旅游项目,即半日参观游、体验生活游、食文化游、中国菜基础一日游、传统佳节游、保健康复游、专业团体交流游、国际家庭心连心俱乐部和国际假期学校等。

  让年轻人也愿意来

  除了接待外宾,曹杨文化家园承担着更多日常市民文化活动场所的功能,完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功能改造和社区图书馆的改扩建、升级。

  章宏斌坦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提到社区学校、文化中心,总会与老年人这个群体相挂钩,“很多地方、很多时候的确如此,但实际上,这是一种狭隘的理解。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曹阳社区将根据上班族的时间和偏好内容,计划在夜间及休息日推出各色沙龙以及电子竞技等活动。

  另外,曹阳社区还将与上海图书馆联合开设社区建设主题图书馆,展示曹杨新村作为第一个工人新村在国内外社会学、建筑学等研究机构研究发表的各类学术论文,以及关于社区建设的各类文献、资料。社区建设主题图书馆建成后将为社区建设的研究者、实践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