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阿思势:我们在上海组建了一个外籍献血志愿者团队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68)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倪彦弘     2021-06-14 06:55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68期邀请的是来自尼泊尔的阿思势。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68期

  姓名:Maskay

  中文名:阿思势

  国籍:尼泊尔

  职业: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

  在阿思势的眼中,上海有一种“Cultural magic”(文化魔力),像沸腾的火锅,让不同文化、不同国籍的人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城市魅力。如今,这位来自尼泊尔的友人已经把上海当作他的第二故乡,阿思势表示:“我爱这座城市,并见证着她的成长。”

  2020年,阿思势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奖后,他不禁感慨:“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有一颗温暖的‘中国心’。”

  外籍献血志愿者团队在沪诞生

  阿思势的父亲是一名肺科医生,经常免费帮当地的穷人们看病。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成绩优异的阿思势毅然决然选择学医。2003年,拿到政府奖学金的阿思势第一次来到上海,攻读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上海和睦家医院工作。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阿思势深刻地知晓血液在手术中的重要性。他回忆道,一位法国游客在上海旅游时出车祸需要大量输血,她的血型是Rh阴性。这一血型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占比很低,但在外籍人士中占比相对较高。他得知血库储存量不足,立即发了一条朋友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很快有80多位好友纷纷表示愿意帮助。

  事后,在与其他外籍友人交流时,阿思势发现他们对上海的献血工作不了解,在一次与市血液中心的座谈会上,阿思势突发奇想,产生了组建外籍献血志愿者团队“Bloodline(血缘)”的念头,希望通过向外籍人士宣传无偿献血,发动身边的外籍朋友加入其中。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外籍志愿者团队Bloodline正式成立。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献血者的队伍日渐壮大,并将献血理念传播给了其他多个城市的外籍人士。

  为上海市民点赞

  2020年的开启方式让很多人都始料未及,为了防控疫情,人们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春节假期,阿思势在家为Bloodline设计宣传资料,制作了防疫的海报和视频。当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后,他还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拉在一起,组建了名为“武汉加油”的微信群,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

  疫情刚暴发时,由于人们都不敢出门,献血量锐减。阿思势回忆道,政府和社区做了很多工作,上海市血液中心的领导和员工们都出来献血。“看着很多陌生面孔举起胳膊、卷起衣袖,我激动不已。”“武汉加油”微信群里的一些爱心人士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

  对于中国疫情的防控,阿思势认为,以上海为例,政府和人民都做了巨大的贡献。“上海的老百姓非常棒,响应政府的科学防控号召,戴口罩,减少外出,认真洗手。”阿思势坦言,这让很多外国人“难以想象”。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这些年,上海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阿思势回忆道,刚到上海时并不懂中文,即便带着地图出门,也会找不到回家的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导航、翻译软件、线上支付等人工智能小助手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我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到政府部门办事可不可以像网购一样,点按钮下单就能完成?2018年,上海全力推进“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让这种想法成为了现实。

  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不仅中国老百姓获益,也让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感受到了极大的便利。阿思势说以前办事可能需要跑多个部门,有时还会遇到从第一个窗口问到最后一个窗口的情况。“一网通办”服务实施后,很多需要办理的事情都可以在一个窗口办妥,这让阿思势赞不绝口。

  如今,诞生于上海的Bloodline已覆盖到了其他多个城市,成员也不断更换,可能有一天阿思势也会离开上海,但他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献出的热血,永远不会被遗忘。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火热更新中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写:胡彦珣

  视频:贺信

  摄影:孙中钦

  海报:董春洁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