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里柯:中国当代艺术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67)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沈佳灵     2021-06-13 06:55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67期邀请的是来自意大利的里柯。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67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姓名:Enrico Polato

  中文名:里柯

  国籍:意大利

  职业:胶囊上海创始人兼总监

  在上海安福路居民区里,藏着一家名叫“胶囊”的画廊,画廊主人——来自意大利的Enrico Polato,喜欢别人叫他的中文名字“里柯”。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他,想通过这家小而精致的画廊,给喜爱艺术的人们推荐更多的年轻艺术家以及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

  走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全新世界

  里柯从小就对亚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2001年,他考入威尼斯大学汉学专业。“我认为,学习中国文化可能会是我了解中国的最好方式。”求学期间,他的意大利老师、当代艺术策展人Monica Demattè,开设了一门介绍中国当代艺术的课程。里柯说,这门课带领他走进了一个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全新世界。

  毕业后,里柯获得了意大利政府的奖学金,并前往位于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中国当代艺术理论。热爱艺术的里柯,还得到了多个在798艺术区工作锻炼的机会。他说:“这些是很好的机会,可以让我见到许多艺术家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支持者。”

  2014年,在北京居住了10年的里柯,决定换个生活环境。在他眼中,当时的上海艺术气息渐浓。“国际画廊、私人博物馆纷纷开始入驻上海,所以我想,到这个城市来生活工作,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把画廊开在上海弄堂里

  里柯说,他搬到上海这7年来,这座城市发生了很多变化。“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有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落户此地。与此同时,我也见证了其他艺术从业人员逐渐迁移至上海的过程。”他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海有着非常国际化的氛围和环境。在这里,有许多机会可以欣赏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作品,并且接触不同的艺术机构和画廊。

  “上海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我一直很想要一个不同于标准白盒子似的展览空间,一个带有上海地域特色的空间。”不同于许多画廊开设在“高大上”的外滩,或是艺术气息浓厚的西岸艺术区及M50创意园,里柯选择将胶囊画廊开在了幽静的安福路上。他介绍,画廊所在地是一幢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老宅,里面有个很漂亮的花园。

  “我一看到就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让我有一种回到威尼斯的感觉。上海弄堂和邻居们所组成的这种社区感,也和我在家乡生活时的经历非常相似。”里柯颇为感恩地说道,一直以来他都很幸运,因为街坊邻居给了他不少帮助,“住在这里的大多数邻居我都认识,大家一直以来都很支持我们这个小小的文化中心。”

  将中国艺术家推广到国际

  “目前我的画廊代理了大约15位艺术家,他们大部分来自中国。其中几位艺术家参与了2018年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对里柯来说,和当代新兴艺术家打交道的过程也是在创造想法。

  在他眼中,胶囊画廊就像一个艺术实验室,可以和艺术家们在不同的项目中一起工作,同时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国内和国际上得到推广。几年前,里柯便已着手在国外推广他代理的中国艺术家。“我们的第一批意大利收藏家,开始对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极大地激励着我前行。”

  在中国生活的17年里,里柯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发展与变化。“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当代艺术还是一个没有太多市场的领域。这些年来,这一领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很多中国收藏家不仅开始收藏国内艺术家的作品,也开始收藏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如今许多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在国内外快速发展起自己的事业。中国当代艺术行业的发展无疑是非常迅猛的。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火热更新中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黄佳琪

  视频:张剑

  摄影:孙中钦

  海报:董春洁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