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这个区,让院士科学家和红领巾面对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佳怡,王泠一     编辑:梁群     2021-03-18 15:22 | |

  3月12日下午,徐汇区学子们熟悉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应徐汇区教育局的邀请来到了光启小学,参加“对话科学家、科创新未来”主题活动并和红领巾们展开互动。活动拉开序幕后,褚君浩院士来到台上,由学生代表为他戴上红领巾。褚君浩院士在物理学方面持续取得重要成果,这使参与活动的光启学子越发感到光荣与自豪。这也是该区科学面对面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 2021年徐汇区科学面对面系列活动在光启小学首发

  为什么这组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会安排在光启小学呢?

  出席活动的徐汇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杨震青说:科学创新和吸收、融合外来新科技,是徐汇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光启小学以明代卓越的科学家徐光启名字命名以来,已取得科技教育领域的探索型突破成果;曹庆明校长本身还是科技特级教师,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触及生活、惠及教育,理应更好认识它。

  曹庆明校长介绍:徐汇教育一贯高度重视科创新苗的培养,光启小学是头脑奥林匹克传统特色校。最近一年多来,为了更好地让课堂成为滋润科学精神的沃土,光启小学和11+学校结成联盟校,将乐高STEAM课程引入课堂、致力于让科技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对话科学家、科创新未来”系列活动能够走进光启小学,要特别感谢院士科学家的崇高风范。这可以实现小朋友们和科学家面对面的愿望,互动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孩子们在科学家鼓舞下,必然对科学世界产生浓厚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教授在光启小学发表演讲

  经过褚院士对人工智能和科技的精彩讲解后,进入了提问环节。

  有同学问:“无人机什么时候才能在我们的生活中普遍运用?”

  褚院士说:“快了,现在已经制造出来了,我们的身边已经有这样的无人机了。”

  有同学问:“我们中国的计算机什么时候才能稳居全球第一?”

  褚院士说:“现在量子计算机是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很多国家都在研究,我们国家的量子计算机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我们也将继续研究,保持领先。”

  互动,让大家倍感收获。

  △光启小学学子现场向院士科学家提问

  01

  五年级一班的缪沛航同学告诉我们:“伴着三月的春风,我意外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教授将专程来我校与我们对话!于是,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与期待。活动前一天,我有幸被老师选为班级小代表,进入主会场,准备参与与科学家面对面的现场互动。在兴奋与激动中,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褚院士如约来到现场。他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传感器与智能时代。褚院士的讲座精彩而生动,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传感器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贡献,真令我们大开眼界,为之惊叹。就如,在我们的手机上,就有力传感器、指纹传感器、光传感器等……”

  缪沛航还注意到:“褚院士给我们展示了他小学、初中时的成绩单,以及大学时的笔记。一行行整齐严谨的字迹,一段段密密麻麻的记录,让我真正明白: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缪沛航得到了直接提问机会,他兴奋地告诉自己家长:“我提出了有关于无人驾驶安全性的问题。褚院士笑着告诉我,这有关于传感器的灵敏度和汽车的反应能力……”

  02

  五年级四班沈嘉雯同学的直接收获是:自全球逐渐步入智能时代,信息传递变得愈发重要,传感器作为信息传递的源头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传感器作为信息传递的主要途径和工具在发展社会经济、推动社会进步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这一领域的投入和发展。如果没有传感器,中国也不会快速发展。所以要相信未来,传感器技术一定会出现一个新飞跃。在这个信息速度堪比光速的时代,智能产品日益增多,手机,平板,都是利用了传感器,在火灾现场快速救人也是靠传感器,这些足以让我们了解到其中的微妙,也让我们了解到生活中传感器无处不在。另外,智能产品市场前景乐观也足以表明时代进步步伐之快。然而,众多科技的日益发达,不得不说到物联网和传感器。物联网就是整个的智能网络,传感器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就是通往未来智能时代的路。”

  关于对院士科学家的感觉,沈嘉雯表示:褚院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高深的知识科普化。生动、形象的讲座像磁石一般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讲座里最吸引我的是传感器对未来生活的影响。她强调说:“褚院士讲的时间虽不长,但关于其专攻领域的前沿知识一点也不少,我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打好科学认知基础,以后才有机会为国家传感器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褚君浩院士和孩子们畅谈价值观与方法论

  春天,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孩子们自信地认为

  就像褚院士说的

  只要我们勤奋好学、付出努力

  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为国家做出贡献

  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李源缘同学这样表示:褚君浩院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专业知识,“使我们对传感器和新科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科学精神,怎样做科学。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平台,使我们可以学习众多科学工作者的科学精神,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和李源缘同班的另一位女生王一诺说:“当得知褚君浩院士来给我们讲课时,我非常激动!因为我之前看过褚院士主编的两本科学书籍:《解密智能制造》《探索AI新世界》,里面介绍了现代科学的发展和新技术,我非常崇拜这位科学家,所以我也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 讲述褚君浩院士科普和发展佳话的最新图书

  关于和院士面对面活动的直接收获,王一诺表示:“我仿佛置身于科学新技术的新世界中。传感器、红外线、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等这些科学新事物在围着我转圈。我想起纳米可以预防疾病,也可以加强食物和药物的保质期,对人类非常有帮助,所以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我提了一个和纳米有关的问题,科学家也给了我很详尽的解答,这使我对纳米在人类生活的应用理解更加深刻。”

  王一诺强调说:“其他同学也提了很多有趣的问题,科学家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我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同时也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和喜爱,并立志要向科学家们学习,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学习他们科学严谨的态度,学习他们低调而务实的奉献精神。有了这些科学家们的支撑,我们才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褚君浩、杨震青、曹庆明等和参加对话的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我们把红领巾们的收获和感悟告知杨震青老师后,这位活动的组织者欣慰地说:“传承科学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过大院士牵手小学生,让孩子们跟科研零距离接触。褚院士不仅把最新的科技知识带到光启小学,更结合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和从事科研的心得与孩子们分享;让孩子们体会到志趣引领学习,坚持造就成功,科技改变未来。今后,我们还将邀请更多院士专家和青年科学家到校园跟中小学生面对面,让学生直击科学前沿,直面科研人员,参与科技创新,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意识、能力和素养。”

  △ 曹庆明校长和刘佳怡(中)、李源缘同学,交流对话科学家的心得体会

  光启小学的现场活动,只是褚君浩院士非凡成就和崇高风范的一个缩影。我们了解到,他还是徐汇中学的杰出校友,本身也有过十年中学物理老师的经历。对此,徐汇区人大代表、徐汇中学曾宪一校长认为,“以情近人”,原本是一个科学家或者大师应该具备的风度,但实际情况不容易做到。或受体制的局限,或因专业的高冷,甚至科学家办公室随员的某些架子,都可以造成院士和社会、公众以及青少年群体之间一座无形的墙。当然,上海并不需要这样无形的墙。而褚院士本人,正是一位拆墙者!褚院士热衷科普事业的投入,总以高雅的姿态、可触目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告知公众和青少年群体: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如何造福社会生活。

  △徐汇中学创立的褚君浩院士校友铜像,左三为曾宪一校长、右三为褚君浩院士

  褚院士也常和中学校长们交流,经常会谈到“成长的感悟”,主要是讲科学励志的故事。校长们反馈说:“褚院士带给我们的不止是创新精神,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家国情怀。”“褚院士用自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成长历程,为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正因如此:物理学家褚君浩院士,早在2017年就以高票当选为感动上海人物!




  金海岸工作

  作 者|刘佳怡 王泠一

  图 片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