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可能才刚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6-20 16:06 | |

  从肉联厂、海鲜市场等地出现的问题看,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可能才刚刚开始。

  文|海上客“一般情况下,病毒在冷链上能较长时间存活。在我们已知并掌握的病毒中,处于4℃左右可以存活3-6个月以上,-20℃以下可以长期存活达20年左右。”昨天(6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杭州海关进行抗疫事迹分享会时这样说。今天,李兰娟团队还进一步解释,不同的病毒存活时间也不一样。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从出现到现在才8个月,对它的认识及耐低温能力尚需进一步研究。

  李兰娟院士抗疫事迹分享会现场 图:中新网

  从李兰娟的讲话、李兰娟团队的解释中,海叔感到——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可能才刚刚开始。从华南海鲜市场到新发地,为什么新冠病毒好几次都在冷藏食品较多的海鲜市场被发现?李兰娟的分析,对控制疫情,以及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给出了新的启示、思路。

  1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武汉解封,中国用了2个半月,基本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然而,此后,疫情竟然成了全球大流行。海叔注意到——欧美不少地方疫情暴发时,肉制品加工企业首当其冲。以美国为例,4月20日,明尼苏达州沃辛顿发生疫情,调查统计后发现,一家肉联厂33名员工、6名家属确诊。当时整个沃辛顿县确诊病例是97人。也就是说,该肉联厂的确诊病例占沃辛顿县当时确诊病例三分之一多。这不是个别现象。南达科他州苏瀑市、艾奥瓦州滑铁卢、堪萨斯西南部的道奇市等地疫情暴发,都与肉联厂有关。5月8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时美国19个州的115个肉类加工厂中,确诊病例达4913个,其中20个患者死亡。这些工厂总共有13万员工,感染确诊率达到了3.8%。

  4月12日,南达科他州苏瀑市的猪肉加工厂关停

       海叔注意到,疫情一度控制得还不错的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居特斯洛县如今又暴发出聚集性感染事件——还是在肉联厂。滕尼斯食品公司不得不安排5300名员工全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截至当地时间6月18日晚,在已出炉的1106份检测结果中,阳性占730例。

  6月17日,在德国居特斯洛县,一些员工从涉事肉联厂总部外走过。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6月18日,英国威尔士公共卫生部证实,位于威尔士兰盖夫尼市的禽肉生产企业两姐妹食品集团工厂,因暴发新冠病毒疫情而停产、关闭。当时该厂已有58名确诊病例。接下来,560名员工将全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海鲜产品新闻网站Intrafish有条消息则披露,世界各地海产品从业人员至少有504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2

  尽管不少科学家分析认为,三文鱼不会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或者说中间宿主,目前看,食物到人的传播链似乎也没找到,但种种迹象表明——储藏海鲜、禽肉制品的冷库,是新冠病毒适合生存的空间。曾有公开报道研究人员保存野外采集到的病毒标本——超低温冷冻,短期保存零下20摄氏度,长期保存则要在零下80摄氏度以下。今年2月,广西媒体还曾报道过贵港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如何保存病毒——层层防护、把关后放入专用冰箱。

  广西贵港新冠病毒标本保存专用冰箱

       从中不难看出,新冠病毒不仅轻易冻不死,在低温下甚至比常温下更易存活!这解释了为什么几次病毒都在冷藏食品较多的海鲜市场被发现,甚至可以从中进一步研究——病毒是否可以被跨国转运。当然,海鲜市场、各种肉联厂新冠疫情的出现,以及餐饮、物流从业人员的感染,更大可能仍是人员聚集、场所封闭、环境湿冷及特定人员频繁接触造成人传人。

  3

  从肉联厂、海鲜市场等地出现的问题看,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可能才刚刚开始。然而,海叔认为,这并不妨碍我们在目前阶段竭力控制疫情,以及未来最终战胜它!第一,全世界还是要联起手来。恰如中国领导人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多次强调的,“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目前,有的国家在疫情尚未控制住时,就想着草草解封。这是对本国人民的健康不负责,也是对世界联手抗疫不负责。第二,对于已发现的关键点,要做好应对。譬如李兰娟所说:“接下来,海关的任务就更加重了,要对接下来进国门的人和物严加提防,做好人与物的检测、隔离,不可忽视冷链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排查。”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则要根据专家提示,做好应对,比如食物烧熟了再吃,“不用脏手摸口鼻眼”等。第三,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研发。疫苗也好,特效药也好,是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的武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