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80后”回忆那些年我们做过的“一课一练”

2015-02-26 20:0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李欣,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教辅老品牌“一课一练”依旧火爆。新民晚报新民网李永生 摄制

图说: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承载着很多人学生时代的记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一课一练》书中也添加了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观看名师讲解。网友图

图说:2008年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网友图

  >>相关报道

  “上海数学一课一练”将在英国出版

  【新民网·独家报道】明天(27日),沪上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第一天。而在开学前购买教辅书籍,是不少学生、家长的“必修课”。在上海,有这么一套“神奇”的教辅书:从1993年诞生至今22年里,它曾一书难求、人手一册;它曾陪伴“80后”学子成长,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又在20多年后的今天,成了这些“80后”家长为自己孩子选购教辅书时的首选。它就是华东师大版的《一课一练》。

  走过22年的岁月,《一课一练》是否依然辉煌?“80后”的回忆里,《一课一练》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00后”学生:每学期买《一课一练》已成习惯

  今天下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来到福州路上的上海书城。明天中小学即将开学,到这里购买教辅书籍的学生和家长很多。在《一课一练》专架前,选书的人流不断,一些分册已经见底了。

  “我相信老品牌,很多同学家长也推荐买这套,所以我们也选这本。”一位奶奶为上一年级的小孙女选了一年级数学(第二学期)。还有一位家长是拿着书单为孩子买书的,书单上有两本华东师大版的《一课一练》,“孩子指名要这几本,连是哪里出的都写得很清楚。”

  在初中《一课一练》区域,几位中学生只看了书皮上的年级分册,就直接拿书付钱。“我从上预备班就用一课一练的英语,同学们也都在用。”一位八年级男生告诉记者,每学期买《一课一练》已经成习惯了,平时同学之间也会针对书中题目进行讨论。

  教辅书区域的工作人员说,不少家长和学生都是冲着《一课一练》老品牌来的,销量一直在同类图书中具有优势,“这几天要开学了,买的人很多,每天都要补货,有时不到一天就要补了。”

  “80后”学霸:《一课一练》做完觉得对得起自己了

  《一课一练》最早推出是在1993年。1999年,华东师大出版社决定将《一课一练》这个品牌做大,增加了初中物理、化学,从只覆盖小学和初中几个年级的语数外三个学科,到最终补全一到十二年级全部学科。

  这也意味着,本市的“80后”们,在求学阶段或多或少都曾与《一课一练》有过接触,而这也成了不少“80后”学生生涯中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

  目前在一家设计公司任职的小美(化名)就曾是《一课一练》的忠实“粉丝”。“当时刚上学的时候就有邻居提醒说,赶紧买一本《一课一练》。”小美说,那时父母不希望自己课外压力太大,一开始并没有买,“结果期末考试自己只拿了C!买了《一课一练》的同学们都考得比我好。”这让小美后悔不已,“赶紧去买了这套书。”

  小美回想说,《一课一练》对当时的学生十分好用,“那时候没有什么补习班,每天放学回家做一下,很有针对性,等于又有老师给提了下要领。”更让小美开心的是,考试时常常能发现试题里有与《一课一练》一样的题目。

  更让小美记忆深刻的是,那时候的《一课一练》不仅在学生们心中十分“高大上”,在老师眼里也十分“权威”。“好几次都遇到课本里讲的和《一课一练》的答案不一样,结果老师说,以《一课一练》为准!”这无疑让大家更加信任这套“神奇”的教辅书。

  就这样,小美每天放学回家坚持给自己“加压”,规规矩矩完成《一课一练》,成绩也在小学期间一直排名年级前三,“应该算是学霸了吧。”尽管对一个孩子来说,每天必须完成一些额外的功课确实有些累,“但好像做完《一课一练》就觉得对得起自己了。”

  “80后”学渣:听到《一课一练》四个字还有心理阴影

  和小美不同的是,“80后”小陈(化名)一听说记者要采访以前做《一课一练》的经历,连呼“讨厌”:“别问我这个(《一课一练》)啊!我学习很差的,很讨厌做这个!到现在听到这四个字还有心理阴影的!”

  小陈说,自己依稀记得,当年《一课一练》是学校配合着教材一起发下来的,“算是‘官方版’教辅书吧。”可是面对这些既不是作业,却又不得不完成的练习题,小陈几乎每天都是愁眉苦脸:“不想做啊。功课好不容易做完了,还要做这个,真心烦。”

  小陈不喜欢《一课一练》还有另一个原因,“我更喜欢做综合的试卷、习题。《一课一练》里面的题目貌似都比较单一,挺枯燥的。”但迫于学校、老师的要求,这又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所以现在我有时候去逛书城,看到教辅书那个区域里,放在最显眼位置的《一课一练》,就不自觉头皮发麻、绕道而行。你说说看,这不是心理阴影是什么?”

  对于《一课一练》现在依然热卖,小陈说自己有点“吃惊”,“都二十几年了吧?现在的学生还做这个?”

  “80后”家长:给孩子买《一课一练》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曾和《一课一练》打过交道的“80后”,自己成为了家长,还会给“00后”孩子选择这套教辅书吗?

  “同学中有一些妈妈会给孩子买《一课一练》,我们看到了也会跟着买一下。”“我们上的学校,老师会建议孩子买这套书,所以一般还是会买的。”采访中,有些学龄儿童的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老实说,我恐怕不会再给孩子买这套书了。”尽管自己在《一课一练》的帮助下成为了“学霸”,但孩子已经在读小学的小美却向记者坦言,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给孩子买过《一课一练》。“一方面,现在教辅用书选择余地越来越广,如果没有老师、学校强行要求,我更愿意按照自己孩子的特性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他的教辅书。”

  小美还表示,和她的孩子一样,身边越来越多的学龄儿童的课余时间被压缩地越来越少,不再像当年的她那样,可以保证每天有固定时间做《一课一练》。“我朋友的孩子在外面上完补习班,再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种学习任务后,已经很晚了,根本没有时间再做其他的教辅书。”

  课外辅导的方式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教辅资料日益庞杂,让不少“80后”家长像小美一样,暂时放弃了曾经陪伴自己的《一课一练》。

  “我应该也不会给孩子买《一课一练》。起码,它不会是孩子教辅书的唯一选择。”小陈告诉记者,除非孩子就读的学校有强制要求才会考虑购买,否则不会再给孩子增加过多课业负担,“毕竟,现在已经不是我们那个‘唯分数论’的年代了。我想,《一课一练》也不该再是家长、学生们的唯一选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李若楠 李永生)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