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0元天天包饭?新骗局瞄准独居老人

2014-11-19 11: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冯蔚蔚 沈美娟 江跃中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最近,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又出“新招”。有人以“为老人天天送饭上门”为诱饵,骗取老人钱财。在黄浦区五里桥社区,有不少老人遭遇此骗局,虽然大多数人都没有上当,仍有3位老人不幸“中招”,被骗取近3000元。目前,警方已经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侦查中。

  前几天,家住瞿溪路的陈医生家里,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闲聊。突然,有个不速之客敲了门,是位40来岁的女士。陈医生一开门,这位女士就笑着说道:“我们大药房在搞老年促销活动,有大礼可送啦!”不知她是从何渠道获悉,这些老年人中有几位是某大药房的会员。她仔细询问了在场其他老人们的家庭住址,还请老人家耐心等着,第二天便会送来大礼。她声称,该大药房为老年人提供每日包饭服务,每个月只需200元,天天送达,还可另外赠送三瓶食用油、五斤大米。这看似天上掉下的馅饼,陈医生并没有心动,反而开始警觉起来,婉言回绝了她的“美意”。然而,这位女士并不罢休,她又敲响了隔壁吴医生家的大门,机智的吴医生马上回敬道:“我家儿子当家,我没钱!”这位女士只得作罢,灰溜溜地离开了。

  当天下午,有位老太在楼道里碰到陈医生,笑嘻嘻地说:“我下个月包饭吃了。200元一个月天天送,我还付了600元保证金。这个人还说,以后如果要去医院看病,只要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会派专车来接我。”陈医生听后觉得事有蹊跷,问道:“你知道这人是哪里来的?”老太说:“她说是我们居委会的。”陈医生便说出了刚才的经历:“这人刚来过我家,不是居委会的。”随后,陈医生立即致电中一居委,居委会干部说并没有派任何社工上门来收过老人的钱。大家终于明白老太是受骗上当了,马上拨打了110报警。等居委会干部和民警赶来询问之后,才发现已经有3户老人被骗,老人因为贪图200元每月包饭的“便宜”,被骗取钱财共3000多元。民警随即调出小区视频,锁定两名女性嫌疑人。

  据介绍,这起社区诈骗案例就发生在老人身边,是一起有组织的、有计划的行骗过程。行骗者的施骗对象锁定高龄、独居老人,专门利用老年人的善心、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薄弱实施诈骗。五里桥街道中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冯敏说,根据以往经验,一些经常参加社区团体活动的老人,面对诈骗,警觉性相对较高,上当受骗的几率低。而那些一直呆在家里,不常外出的独居老人在骗子面前往往招架不住。她提醒社区老人,平时要多出来走动走动,多参加居委举办的一些安全防范类讲座,加强邻里间的交流,提高防范意识。(通讯员 冯蔚蔚 沈美娟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