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苹果手机“后门”洞开易被窃密 专家建议限制使用

2014-08-03 15:4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马亚宁 胡晓晶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能随时提取用户短信息、通讯录或者照片,随时知晓用户的位置信息,即使手机关机也无济于事,甚至还可能被暗中变成窃听器或跟踪仪……

  近日,国内外媒体均有报道美国苹果手机通过一种未公开的方法,可提取私人信息。iPhone的泄密“后门”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用户数据“一览无余”破解成本较低

  苹果手机对内置的GPS、麦克风、摄像头、短信等产生私人信息的设备管理,都是通过操作系统。与笔记本电脑和传统手机相比,这种数据模式更容易被“一览无余”,且破解成本较低。

  打个比方,就像是智能手机把海量数据先分门别类,再打包装箱,只要看一下箱子外面贴的标签,就基本能看穿箱子里的一切。

  此外,苹果手机开创了“手机商店”的应用生态,愤怒小鸟、乐动力等五花八门的手机软件,都要先对接操作系统,才能调用所需的手机设备完成服务。例如,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装着手机去跑步,因为手机里的运动软件能记录下跑动路线、跑步速度、消耗热量,甚至还能自拍分享,或缴费升级软件。

  实际上,用户享受这些新奇服务的同时,软件在后台已经接通了操作系统开放出来的位置、摄像头、通讯录等端口,个人信息也就不知不觉从手机里流向了各种软件开发商。

  “即使是关机了,有些后台的数据通信依然在运行。”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顾君忠教授告诉记者,关机只是手机呈现给用户的状态是关掉了,内部部分模块依然在转。比如手机时钟,SIM卡与基站间握手通信等一直在运行。

  “除非拔掉手机电池,彻底断电,手机才真正无用。各款智能手机中,只有苹果电池是内置,无法拔除。”顾君忠坦言,到底是有意而为,还是设计独到,苹果自己不公开说明,用户很难搞得清。

  果应自证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有无关系

  “我们设计了iOS,使其诊断功能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和安全,同时为企业IT部门、开发者及Apple提供解决技术问题所需的信息。用户必须先解锁其设备,并在其他电脑访问此有限的诊断数据之前同意信任该电脑。用户必须同意分享此信息,而且数据绝不会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被传输”——对于本轮“后门”事件,苹果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这样表述。

  对此,国内多位业内人士并不完全信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杨珉指出,苹果手机提供的云服务,定期备份用户通讯录和照片,万一手机丢失,云端数据就会自动下载到新手机。这一功能的实现某种程度上说明,苹果手机将用户信息抓取到了其服务器上。苹果服务器又都是在美国,它如何处置和使用这些数据,我国是无法监管到的。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苹果具有非常强大的收集数据的能力,如果它一直坚持自身清白,那就必须拿出证据,自证未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过。特别是去年针对“棱镜门”事件,斯诺登就曾披露过美国情报机构可以直接进入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多家美国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获取用户数据,对特定目标加以监视。

  “苹果手机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等完全一体化的封闭系统,外部企业和安全厂商无法插手;而国产手机常用的安卓系统相对开放,可以通过实施二次开发、安全‘加固’一定程度上提高安全性。”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强调。

  对此,杨珉教授指出,苹果手机IOS操作系统相对比较封闭,对其系统测试投入巨大,目前国内针对该系统的科学研究还比较少。

  解决“泄密手机”隐患亟待第三方监管

  智能手机的类似安全隐患一直都在,亟需有关部门制定监管规则,加强有效管理。

  “整合你智能手机里的软件信息,他能知道你的朋友圈、常去的位置,由此可以知道你的职业、爱好、生活轨迹。”据一份报告统计显示:九成以上的应用要求读取已安装应用列表和设备号相关权限,五成以上应用要求读取位置信息权限,24.2%的应用要求发短信权限。打开摄像头、读取联系人、读通话记录权限的应用也均占到两成以上。此外,还有15%以上的应用要求拥有录音权限、窃听功能、读短信记录和打电话权限。

  青橙手机CEO王讯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手机“后门”的揭开,手机安全将是用户在选择智能手机时考量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市场还没有一款以信息安全为卖点或主打方向的手机。“根据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求,设计加入指纹传感器、人脸记录等生物识别技术的C2B信息安全功能。”

  在方兴东看来,现在只有由政府出面制定战略,推进中国自主可控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才是应对全球智能手机“大佬”们“猫腻”的好办法。未来,类似“隐私手机”或有望率先在国产手机中诞生。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在享用各种智能终端创新应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将许多个人数据交了出去。不过,手机或网络企业在使用公民数据信息的同时,也有义务妥善保管。如果因为泄露或者未经用户授权转交第三方而给用户造成损失,理应追究相应的责任。”杨珉建议,尽快开发针对手机操作系统的数据检测工具,由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客观权威的检测报告,才能真正实现手机数据安全的有效监管。(本报记者 马亚宁 胡晓晶)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