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劳动节策划:"工人新村"里闲不下来的"老娘舅"

2014-05-03 08:3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居民称,不管大事小事,家里事还是外面事,直接找闲不住的“老娘舅”就行。新民网 李永生 摄制

图说:江振邦耐心的跟居民沟通。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上钢一村,是属于上海最早工人新村之一。这里的5000多名常住居民中,有一半左右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300人左右是刑满释放人员、吸毒回归社会人员或精神疾病患者。

  设施相对陈旧、人员构成也比较复杂,可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却并不为此所苦,反而大多安居乐业在此。“反正,不管大事小事,家里事还是外面事,直接找闲不住的‘老娘舅’就行。”居民口中的“老娘舅”,就是上钢一村居委书记江振邦。

  俯下身:“大家都是大写的‘人’字”

  “江书记,我又来找你了。”一大早,一个面容憔悴、十分消瘦的中年男子就熟门熟路直冲到了江振邦的办公桌前,一边自顾自的坐下,一边一脸愁苦的絮絮叨叨起来。

  一旁的居委干部告诉记者,男子外号叫“阿弟”,和他的双胞胎哥哥一起住在上钢一村,两人都是吸毒回归社会人员。由于曾染上毒瘾,“阿弟”不仅到现在都是单身,连一份正经工作也找不到;就在昨天,整整一个月没回家的他还在小区门房间睡了一个晚上,一天没吃饭,整个人憔悴得不像样。

  遇到困难,找“老娘舅”。于是“阿弟”一早就上了门。“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身体都搞坏了,还能撑多久?你道上原来那些兄弟会怎么看你?”令人意外的是,江振邦没有跟“阿弟”讲什么大道理,反而是劈头盖脸的冲“阿弟”一通“数落”,甚至不是蹦出几句“黑话”;而面对看似动气的“老娘舅”,原本瘫软无神的“阿弟”也一下子坐直了身子,认认真真的听着。

  “其实,这是我耍的小聪明。”事后,江振邦才偷偷告诉记者,对于“阿弟”这样的“老江湖”,说人生道理作用并不大,反而是用通俗甚至带着“江湖气”的方式和他们沟通,效果更好,“‘道上的兄弟’什么的,其实都是我跟他们学的。”

  数落归数落,看着眼前这个已经颓唐到极点的“阿弟”,江振邦说他还是不能袖手旁观,“我先借你点钱,你不要再在外面待着了,赶紧买点吃的,回家去。”可让人疑惑的是,江振邦却一定要求“阿弟”当面给他写下一份借条。

  “今天我向江书记借200元整,以后有能力在(再)还。”留下一张歪歪扭扭的借条,“阿弟”终于满足的离开了。可留下借条真的是希望他有一天会还钱吗?“这钱他肯定是不会还的。”面对记者的疑惑,江振邦笑笑说,一定要他写下借条,是为了让他意识到, 这钱不是施舍给他的,而是他借来的,“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警醒,也是个尊重。”

  事实上,江振邦的工作中,几乎每天都要面对“阿弟”这样的群体,很多居委干部也都佩服他的耐心和办法,“对我来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可对此,他却显得很淡定,“你只要真的肯俯下身去看他们,大家都是大写的‘人’字,没什么不一样。”

  闲不住:“坐在这里我的心才叫定下来”

  每天早上7点多,江振邦会蹬着老旧自行车,骑上十几分钟到上钢一村居委会上班,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在居委会办公室里熬夜、过夜更是司空见惯。而江振邦,今年也已经63岁。

  “我女儿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收入不错,她一直跟我说,不要再干这个工作了,退休回家舒舒服服的不是很好吗?”江振邦笑着告诉记者,日复一日的面对5000多居民的家长里短、一地鸡毛,还要想办法处理掉各式各样的矛盾,在他这个年纪确实不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和这么多人打交道啊,有时候真的觉得蛮累的。”可天生似乎就是“闲不下来”的他,却还是舍不得离开这个“老娘舅”的岗位,“总觉得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总感觉坐在这里,我的心才叫定下来。”

  尽管已经63岁了,但每天江振邦做的事儿一点也不少:一大早来组织开例会,听听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反馈回来的居民动向,“ 比如说有哪家搬出去啦,哪家新搬来的,哪两家邻里之间好像有点纠纷”,江振邦说,这些信息都是十分重要和宝贵的,“往往很多大的矛盾都是隐藏在小纠纷里,所以如果能早发现、早制止,那就不会引发大问题。”。

  在开完例会后,江振邦还会不定时去小区里巡查一番,“说是‘巡查’,其实就是和居民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很多正儿八经场合里居民们不太愿意说的话,这个时候反而都愿意说了。”

  正是在这样的聊天、拉家常里,有着1000多户、5000多居民的上钢一村的群租现象被各个击破,直至消弭。“可以这么说,现在我们小区没有群租户。”江振邦说,小区里曾经出现过附近美发店员工群租的情况,在和居民们聊天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居委马上联系社区民警,一起上门劝阻,“群租的房东平时也是跟我聊天的,有什么事也都会来找我商量。所以我们上门去劝他,他也很不好意思,马上就退租了。”

  “阿姐,你上次怎么没参加我们组织的居民旅游啊?是不是身体又不适意了?”在居委会门口,江振邦刚巧碰到了一位来量血压的阿姨,关心的问起来。“是啊是啊,这两天头晕得厉害,可能血压又上去了,那天旅游就没去了。”

  但阿姨明显有些吃惊,“江书记,那天去了300多个人,你都能记得我没去啊?”一边叮嘱阿姨注意身体,早点抽空到医院看看,江振邦一边笑着点点头,“阿姐,我们这个小区里每一个人我都惦记着呢!”(新民网记者 李欣)

图说:“阿弟”写给江振邦的借条。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