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钱乃荣:上海话传承仅仅靠教仍不够

2013-08-15 15:0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钱乃荣:上海话传承仅仅靠教仍不够。新民网 陈东达 拍摄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15日中午,在上海书展《妙趣横生上海话》签售活动上,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沪语专家钱乃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话的传承单纯靠教是不够,更需要营造一种良好的语言环境,“从小学起,通过同辈之间互相交流才能学会的”。

  《妙趣横生上海话》以“上海闲话”的广播互动为内容,由三位沪语专家钱乃荣、丁迪蒙、朱贞淼以书面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书中把上海话当中比较生动的词语都集中在一起。”钱乃荣介绍说,这本书还收录了大量同音词、同义词,“读者知道了一个词汇就可以掌握更多。”

  在今天签售会现场,记者注意到,既有上海本地人,也有不少新上海人。作为老上海人,施先生是冲着书中所写的上海文化而来的,“传承上海话还是要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很多年轻人说的上海话是直接按书面表述的,其实也不准确”。一位在上海生长的小伙子坦言,自己的上海话并不标准,有机会要重新学一学。陈先生在上海生活了18年,只能听得懂上海话,但却不会说,“不敢张口说,怕说错了让人笑话。”他希望女儿能学会说。

  对于传承上海话的方式,钱乃荣认为,语言是自然传承的,是在交流中不断延续的,在不会说上海话的人群中教上海话是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从小时候在父母那里学,带入幼儿园、带入小学的课间去”。

  有人认为,大量外地人进入上海,使得上海话走向衰落。“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钱乃荣说,上海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比现在还要多的外地人进入上海,但那时却是上海话发展的最好时期,因为语言有一种功能,即杂交优势,“就像50年代,那时孩子的父母说的话都是南腔北调,但这些孩子在小学里跟着上海同学学说上海话,如今都是一口标准的上海话”。由此,钱乃荣认为,上海话的传承是要通过同辈之间互相交流才能学会的。(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