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股市连连看 | 辉山乳业暴跌85% 如何在香港股市避免踩雷?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周五,在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HK06863)股价暴跌85%,创下港交所个股单日最大跌幅之一,震惊市场。这一天,买入辉山乳业的内地投资者损失大约23亿港元,那么,如何在香港股市避免踩地雷呢?

  股价暴跌股民受伤

  3月24日,辉山乳业早上以2.81港元开盘,前一个小时一直比较平稳,毫无暴跌的征兆。上午11点后股价开始下跌,11:30之后演变为快速暴跌,最终早盘报收0.42港元,跌幅高达85%,创下港交所个股单日最大跌幅之一。

  中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鉴于股价24日上午大幅下跌,公司要求港交所自当天下午13点起短暂暂停股票交易。公司将在完成查询后尽快发布公告。不过,直至昨天,辉山乳业也没有发布相关公告,股票也继续停牌。

  辉山乳业总部位于辽宁沈阳,是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乳制品公司,业务涉及草料种植、奶牛养殖、液态奶和奶粉的生产及销售,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

  华尔街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在2016年12月两次发文,质疑辉山乳业存在财务欺诈,利润造假行为,称辉山乳业估值为零。此外,浑水质疑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杨凯涉嫌挪用公司资产。上周五暴跌后,有报道称辉山乳业债权逾期,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要等公司发布公告。

  辉山乳业的暴跌牵动内地投资者,自2014年底入选港股通股票名单后,辉山乳业获得南下资金的持续买入。根据港交所数据,截至3月23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合计持有辉山乳业9659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6%。上周五暴跌,这部分股票单日损失约23亿港币。

  价值投资避免地雷

  这次暴跌无疑是一次风险教育课,港交所股价涨跌没有涨跌幅限制,股票暴跌现象多有发生:2015年2月,汉能大跌46.96%;2016年7月28日,德普科技遭遇做空,股价暴跌86.34%;同一日,鼎石资本大跌76.67%,工盖有限公司大跌76.32%,中国天化工大跌51.3%。

  这些单日暴跌的股票,在下跌之前股价并不高,如这次辉山乳业从2.8港元跌至0.4港元;德普科技暴跌前在2.3港元左右,暴跌后至0.3港元左右;汉能薄膜发电从7.37港元跌至3.91港元,停牌已经快2年,还没有复牌;鼎石资本从1.8港元跌至0.4港元左右;工盖有限公司从2.3港元跌至0.5港元;中国天化工从0.11港元跌至0.06港元。

  这些股票股价都在10港元以下,一些只有1-2港元,甚至有的在1港元以下,而内地投资者喜欢买低价股,很多人买股票只看价格,根本不看公司业绩和基本面,他们把这种习惯带到港股市场,这些放在A股市场属于很低很低了,没有想到低价股的杀伤力有时候比高价股更大。

  香港市场投资风格与A股市场差异很大,香港市场以机构为主,机构根本就不会去买绩差股和有问题的股票,而且香港市场可以做空,所以,一旦公司出现问题,机构不但不会买,反而会做空,股价也就一泻千里。因此,香港股市低价股非常多,目前10港元以下股票有1800只,1港元以下股票有800多只。这些股票一旦暴跌很难缓过来,不像A股市场再差的股票也总有人去炒一把,上面说的几只单日暴跌的股票,至今都在低位徘徊,根本就没有行情。

  所以,投资香港股市一定要从业绩出发,以绩优蓝筹股为主,不要抱侥幸心理去碰问题股,像辉山乳业之前已经有浑水做空报告,就应该坚决不要去碰,这样,就可以避免踩上地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