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光杯 | 校花校草

  校花校草

  岑燮钧

  在这个校园里呆了十多年,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熟悉。以前做学生时,常把老师比园丁;待真做了老师,倒把园丁忘记了。

  我们的操场,最初是黄泥一片。那时,还高低不平。老校长是一个朴实的人,他亲自推着斗车,把坑坑洼洼的地方填平。这样,学生就可以自在地在黄泥地上跑来跑去了。可是,天气干燥得久了,一跑一身泥;风一大,就刮黄沙。大家都希望操场上种上草坪,变成绿茵场。这个愿望等了好久才实现。种上草坪之后,全场绿茵茵的,果然赏心悦目。老校长很珍惜,是他亲自争取来的,是他亲眼看着这片黄泥地上的草坪活过来,生根落地,慢慢转绿。他舍不得踩,也不允许学生踩,这几乎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时不时在草坪边转悠,若看到学生肆无忌惮地在草坪上玩,他就会把学生叫出来,教育他们别把绿地踩坏了。可是,绿茵场上不见了学生的奔跑,这不成了摆设吗?后来,大家说这草韧着呢,不会踩死的,才慢慢放学生进去——到现在,操场上已满是秃顶,可是,看着学生在操场上撒欢,应该也值了吧。

  有一年,另一处草坪黄了就没再绿过来,不知是什么原因,有说是虫害的,也有人说是前一年没有割草的缘故,反正是死了半边,样子很难看。校工从密实的地方匀出了一部分,撒开了种,仿佛插秧。可是,学生抄近路的很多,草被踩死不少。这一年草坪就像癞头皮,依旧没有起色。第二年,校工又像种小麦一般,重新种了一遍。这一回为了防止学生踩踏,索性用绳把草坪围了起来。开始时,新种的草很没精神,树挪死人挪活,草像树一样,似乎伤了元气。后来,脸色渐渐活泛了,正好雨水也多,草就越长越精神,绿油油的。但是,毕竟是间种,还是显得稀疏。可是,校工很有信心。他说,你看,活得多好,过了暑假,一定会长成片——去年种得太迟了。我有点将信将疑。可是,过了夏天回来,果然,一簇一簇的草连成了片,长得很旺,跟原先的草坪没两样。校工说,种得适时,像学生放假一样休息两个月,草就长成了。

  不知是哪一年,学校为了迎接检查,买了十几盆开得很盛的大菊花,在大厅前面左右摆开,样子很是气派,就像两列仪仗队,只差开口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了。等到检查团一走,这些菊花也算完成了使命,起初校工还浇浇水,后来就无暇顾及了。盆中的菊花,哪里禁得起风霜和干旱?原来蓬勃的一丛,到最后变成孤零零的一枝,还弯弯曲曲,弱不禁风的样子。这时,自然更没人睬它,似乎成了弃儿。不知是哪个好心的校工,最后把这些残存的菊花从盆中倒出来,种在了草坪的边缘。这些劫后余生的菊花,总算有了一个托生的地方。虽只是一个背阴的小角落,但到底比盆里强。第二年春天,就已不再病病歪歪,长成了一丛,绿得发青。到秋天时,一枝一枝长出花苞来,等着开放。秋越深,花越盛,红的,白的,金黄的,每一丛花瓣都肆意地张开,几乎孔雀开屏一般。走过的人,都说这里怎么有一丛菊花,是谁种上去的啊?有的甚至摘下一朵,闻闻香气,插在鬓间。比起它当初的受冷落,这一会儿它总算找到了自己。到底,一盆泥的胸怀,比不得大地的宽广,尽管也曾风光,却只是昙花一现,虚荣一场罢了。

  确实,花花草草,也让人思量。

  我们办公室面前的草坪里,有一棵龙柏,顶上盘龙卧虬,移过来时就这样。我对龙柏的树性不是很了解,以为它天生就是卷发。龙柏的样子很可爱,不高,枝条都往下弯,虽不如垂柳飘逸,但低眉顺眼的样子,也怪惹人怜爱的。可是,等到第二年春天,它就不安分了,长出了一些小叉枝,让人觉着很是冒失。只是刚起头儿,并不引人注目,也就顺了它的性儿。又一年,新长的枝条开始高高地从顶上蹿出来,每一枝都桀骜地指向天空,不依不饶,没有一枝是自觉下垂的,就像羽翼渐丰的学生仔,开始长喉结冒胡子一般,向你示威。尽管老枝依然柔顺,却让我明白了盘虬卧龙并不是龙柏的本性,那只是它束缚下的无奈扭曲罢了。它多年潜伏,终于怒发冲冠,无非是想复原本性而已。可是,这样蓬头散发,一副冲动的样子,破坏了固定的美,没多久,那些如异端一般的枝条,统统被砍掉了;只剩下垂落的枝条,样子倒是入眼了许多,可是那股精气神儿,就没法比了。

  那些长刺儿的学生,有没有遭遇龙柏的命运呢?当学生称我们为园丁时,我总是感到很惭愧……

  校园里的花花草草树树,我该怎样呵护你们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私人订制"大学室友 市民:人品好才是真的好 2016-09-01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