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 | “互联网+”要搭准时代脉搏

  孙绍波/漫画 

  宋宁华/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许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行各业更是纷纷抢占“互联网+”的快车道。在热热闹闹的“互联网+”大潮中,不少企业搭准时代脉搏,华丽转身;但在繁华背后,各种打着“互联网+”名头的企业良莠不齐,有的甚至已经成为过眼云烟。

  近日,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与网信办四部委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专家对此评论,新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突出防范互联网信用风险、技术风险、甚至道德风险。

  根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显示,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并不强。其中,66.98%的网民认为“本人保护不当,自我保护意识太差”是导致个人隐私泄露的主要原因。同时,熟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仅为9.05%,“了解一点”的占42.73%,“不了解”的占48.22%。

  拿出手机对着轻轻一扫,就能添加好友、打折优惠、下载应用……当前,“扫一扫”二维码成为一种时尚。调查结果显示,7—19岁的被调查者中,“经常扫,不考虑是否安全”的比例最高,为40.3%。

  实际上,二维码也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据了解,目前一些二维码被植入恶意程序,导致个人资料被窃取、财产损失。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遇到广告宣传中有二维码时,“偶尔扫,担心不安全,但不知道怎么确认安全”的比例为46.31%,“从来不扫,认为不安全”的仅占16.73%。

  事实上,不但是个人盲目信任“+互联网”有风险,企业要是以为一沾上“互联网+”就能飞黄腾达,也是太过天真。许多人还记得当年曾颇为走红的PPG衬衫。由于号称“穿得更好、花得更少”的丰富品种,加上开创了国内网上服装直销的新模式,曾让不少白领男青年趋之若鹜,PPG公司也为此获得了诸多风投的大量注资。但再看如今的PPG,资金链断裂,高管集体出走,工厂里早已人去楼空,一个凭借互联网迅速蹿红的轻资产公司最终破灭。

  近日,在浦东软件园举行的“互联网+服务”战略发布会上,有专家提出,不要以为有了“互联网+”的光环就能上天了,要防止陷入“互联网+”的陷阱。对于初级阶段的企业而言,还是要苦练内功,做好线下的功夫。只有在必须具备一定规模的集聚度、企业发展到一定实力等要素,再添上“互联网”的元素,才能充分发挥出“互联网+”的扩大效应。

  “互联网只能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一种新媒介,最终要占领市场,拼的还是实力和口碑。”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上,支付宝、1号店、上农批等一大批知名电子商务创新企业云集浦江之畔,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在分享经验的同时,电商巨头们也列举了今年电商的“死亡名单”,居安思危总结教训。

  “美味七七”,一家服务于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生鲜电商,曾获得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入股。“但融资后,美味七七未能使团队稳定,核心成员逐步流失,用户体验也开始下降。物流配送上的巨大投入也是其资金出现问题的一个重大原因。”上农批有关负责人分析,传统企业要转型“互联网+”,必须解决其中的“痛点”问题,比如生鲜电商最需要突破的就是供应链、配送点与物流问题,用户体验好了,“互联网+”的作用才能凸显出来。

  有关专家分析,现在上海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呈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产业转型提质增效、行业细分持续深耕、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发展趋势。下一步将推动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加速融合,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和转型升级新动力。

  互联网串联起了海量的社会资源,让社会运行的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为人们生活提供巨大便利,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也让互联网博得了产业界和大众的好感。但静下心来分析,“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工具效应。比如“滴滴一下”就能叫车的方便背后,也不乏驾驶员资质、运营安全等一系列隐患,不得不让人提高警惕。

  对于“互联网+”,人们充满希望,却也要保持清醒。因为无论有没有互联网,人们都希望生活在更安全更便利的环境中,企业都希望稳扎稳打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这些都不会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改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跟着小侬重走倾城夫妇的爱情之路吧! [详情]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