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光杯】访托尔斯泰庄园

  曹正文/文

  上海大暑过后,连续高温,笔者来到离莫斯科195公里外的托尔斯泰庄园,当地气温仅25度。

  在车上,地陪钱进介绍说,这个景点不列入莫斯科游程,但由于他个人喜爱文学,自己曾乘公交车去过一次,但并没进入庄园故居内参观。

  车至庄园门口,我才发现这座托尔斯泰庄园规模宏大,一进庄园,便见几十棵参天大树迎面而立,左边有湖泊,右边是森林,这座庄园占地竟达338公顷,相当于上海两个半世纪公园那么大。我曾在欧洲参观过几十个名人故居,以面积而论,此为第一。据引领我们参观的讲解员丹孃说,如果你要在这个庄园内走一遍,一天时间恐怕是不够的。她又说,列夫·托尔斯泰的父亲出身于伯爵世家,母亲是公爵贵族,当过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侍从官,这座庄园便是她嫁给托尔斯泰父亲的陪嫁。

  我们沿着松柏与白桦树相映成趣的林荫道,走近一幢18世纪的白色砖塔楼。与阔大幽深的花园相比,楼房并不精致,更不豪华。丹孃指着小白楼说,这是托尔斯泰外祖父设计的,托尔斯泰诞生于此,现在楼的式样与布置,已由托尔斯泰进行了改进。楼前有一棵榆树,是当地农民为纪念托尔斯泰而栽的。

  我们在门厅内换上鞋套,然后依次进入托尔斯泰故居。故居内有托尔斯泰使用过的写字台、书橱,有一间“穹室”,室内存放了作家的手稿与信件。据丹孃介绍,托尔斯泰两岁时,母亲去世了,在他10岁时,父亲又亡故。他自幼学会了独立生活,小主人与庄园的保姆、马车夫、乐师、厨师、仆人都结下了友谊。他在这张写字台前完成了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少年》与《青年》。

  我们随着丹孃步入二楼,二楼是一个宽敞的大厅,沙发与钢琴都是当年的,这里曾是俄罗斯文艺界人士的沙龙。托尔斯泰34岁结婚,厅内有托尔斯泰夫人的画像,他在这里接待了屠格涅夫、契诃夫、高尔基等知名人士。而在隔壁的藏书室内,存有23000册藏书(现已流失了大部分),其中包括罗曼·罗兰、屠格涅夫等人的赠书。托尔斯泰的雕像是由俄罗斯著名美术家列宾制作的,另一幅托尔斯泰画像,出自画家克拉莫斯科之手。托尔斯泰的卧室很小,他睡的三尺小床,仅有90厘米。

  据丹孃说,列夫·托尔斯泰曾迁居萨马拉斯与莫斯科市,但终因留恋庄园的自然景色而回归故居。我在故居中见到了猎枪,托尔斯泰是个狩猎爱好者,他不仅在故居中完成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与《复活》的修改工作,而且他还精通法语、德语、英语,并能阅读意大利、阿拉伯、古希腊与荷兰文字。

  托尔斯泰是个贵族与庄园主,但他在写《复活》时,思想发生了变化,他开始厌恶贵族生活的奢侈,他的房间里有他使用过的镰刀、绳索等农具。他为当地农村创办学校,把土地分给农民,但他所作所为,遭到家人的激烈反对,而令托尔斯泰伤心的是,农民也不理解他。

  在1910年深秋的一天,82岁的托尔斯泰突然离家出走,几天后,人们在临近的阿斯塔堡车站的小旅馆内发现了他,患上肺炎的老托尔斯泰已经去世了。

  我们在钱导指引下,走了20分钟,才找到了一个呈棺木状的小土丘,长方形的土丘上面什么标志都没有,只有青翠的小草点缀出生机,这就是托尔斯泰生前的遗愿。墓四周的景色异常美丽,林荫深处是橡木、桦木等高大的树木,金色的阳光酒在绿叶上,那叶子的色彩呈现出翠绿、碧绿、油绿、湖绿、浓绿与醉人的嫩黄色,好像一幅色彩斑斓的俄罗斯油画。

  托尔斯泰有此美景陪伴,想来他可以心旷神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