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英国“脱欧”公投的背后

孙绍波/图

  连建明/文

  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英国“脱欧”公投昨天进行,公投结果今天中午正在揭晓,截至发稿时间,“脱欧”占上风,各个市场一片跌声,黄金暴涨。

  英国会不会“脱欧”无疑是今年上半年全球的一件大事,因为这不仅仅是英国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欧洲的事情,对全球各个市场都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比如,外汇市场方面,因为担心此事对汇率产生巨大冲击,很多银行在公投结果出来之前都暂停了外汇业务。

  不管怎样,一个统一的欧盟正在出现裂痕是不争的事实。英国有那么多人支持“脱欧”一直令外界很奇怪,因为英国脱离欧盟的代价很大,对英国经济会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导致英镑的贬值,这些情况大家很清楚,那么,为什么还要脱离欧盟呢?

  去年希腊也出现这种情况,去年7月5日,希腊全民公投否决了国际债权人的救助协议,差点退出欧元区,如果真的退出欧元区,对希腊经济和百姓生活无疑是沉重打击,但希腊民众还是否决了那个协议。好在经过各方努力,希腊最终接受了新的救助计划,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暂时得到化解。

  这些现象显示,一个开放的欧盟有转向各自为政的封闭倾向,这与欧洲经济低迷有很大关系。综观历史,经济良好国力强盛时候,往往都是开放时期,反之则容易出现闭关自守。比如,中国唐朝是历史上的强势时期,也是最为开放的时期,而晚清国力衰弱,则进入闭关锁国时期,形成恶性循环。

  欧洲共同体的成立可从1957年算起,1991年决定欧共体改称欧洲联盟,1993年11月《欧洲联盟条约》生效,1994年12月15日,马德里首脑会议决定将欧洲单一货币定名为欧元,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进入流通。在这半个世纪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都是欧洲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欧洲大门也日益开放。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一切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欧洲经济陷入持续低迷,各种矛盾和问题纷纷暴露出来,就说希腊的债务危机,说到底还是因为希腊经济不好,如果希腊经济好可以偿还债务,也就没有债务危机,自然也不存在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经济乏力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开放转为封闭,中国成为受害者,欧美屡屡抡起“大棒”打贸易战,对中国出口进行限制。但这种做法并不解决问题,李克强总理上周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时表示:当前全球一些产能过剩问题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造成的,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归咎于某个方面是没有道理的,打贸易战更是损人不利己。各国应以合作的精神和市场化的手段,合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维护贸易自由化。

  还是小平同志说得好,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解决眼下种种难题。可是,金融危机已经8年了,危机发生的源头——美国,经济有了积极变化,但欧洲依然陷入停滞的泥潭,尽管负利率等等招数都用上了,却不见效果,什么时候走出泥潭依然是未知数。

  欧洲经济的低迷,固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欧洲人口老龄化等自己的因素,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欧洲在这轮全球的科技创新大潮中有些落后了。最近的20年新一轮科技大潮正在改变世界,从工业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方面美国依然走在前列,涌现出许多创新产品和公司,苹果、谷歌、亚马逊、脸谱、特斯拉等等正在取代传统产业,但欧洲的创新力在下降,我们现在用的创新科技产品,大部分来自美国,很少有欧洲的产品。曾经,诺基亚、爱立信的手机也风靡过世界,但很快被苹果打败了。近期发布的一份《2016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美国上榜的科技公司是最多的,中国也有5家公司上榜,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百度、京东,但欧洲上榜的科技公司比中国少且排名也低于中国公司。

  创新对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这对于中国同样如此,好在这轮科技大潮中中国在快速追赶没有落后,中国跨越了电话时代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网购数量全球最大,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和美国一样全球领先,这令汽车传统大国——德国备受压力,德国也在考虑推出刺激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

  当然,欧洲是有底蕴的,相信不会一直这样低迷,一个发展良好的欧洲对世界有利,同样对中国有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