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工作坊 创意园 试验田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社区自治,从来不缺乏理念,缺的是,从理念的天花板走下来的梯子。

  今天上午,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要为社区自治搭个梯子——“社区自治工作坊”开张大吉。

  跟工作坊一道,努力生意兴隆的,还有创意园和试验田。这一坊、一园、一田,都要干点啥?

  先看工作坊。既然是工作坊,那就一定少不了爱干活、能干活的好工匠。只不过,这里的工匠,都是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专业的专门人才。

  在工作坊,实施的是“项目制管理+专业化培训”,目标就是为社区自治提效增能。工作坊要出台社区自治项目推进计划和社工培训计划,加强社区自治金的统筹管理,对社区自治项目实施标准化管理,规范项目申报流程,开展项目执行效果评估。

  工作坊,最要紧的,还要面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群团骨干开展系列培训。培训形式,更是花样繁多——专题培训、试点培训、重点培养,凡是能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挖掘培育居民领袖、社区骨干,都要试试。这么费心思,就是要多培养社区自治的行家里手。

  再看创意园。创意,就是别人没想到的新点子、好点子。社区自治新点子、好点子,又怎么来?

  这就不能不说说创意园的“五大功能”——需求对接、创意储备、资源嫁接、多向认领、项目孵化。有了这五大功能,创意园,可不一般,它既是“数库”也是“智库”。

  此话怎讲?你看,它通过定期调研、走访、座谈,了解社区需求,建立动态需求库;开展社区治理创意征集,发动居民、借力外脑,借鉴社区治理有效经验模式建立创意储备库;针对社区需求,积极引入社区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各方资源,建立社会资源库;通过公益项目推介会、洽谈会、路演,促进社会组织、社区单位与社区的项目对接,建立项目认领库;对贴近社区需求、具备自治基础、具有可操作性的潜在自治项目和课题进行培育、指导和探索,建立项目孵化库。

  这些事,一路做下来,创意园,就算不想做“数库”和“智库”,也难!

  最后,看看试验田。党领导下的社区自治理念,如何根植社区?南京东路19个居民区,到底都种过哪些“试验田”?回头看看,其中,“一亩田”叫“道德评议台”。在江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帆看来,“道德评议台”从16年前的一纸板报,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以“德治”促“自治”的平台,辐射整个街道乃至上海,依靠的,正是居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坚持不懈的自治实践。在南京东路街道,各居民区类似“道德评议台”的“原创”项目,很多。比如,坚持30年之久的贵州居民区“业余联防队”、坚持20多年的顺天村居民区“逢九回娘家”,都是居民自治的首创。时间证明,这些曾经的首创,行之有效,历久弥新。所有这些探索,都在社区自治中实现了“理念活动化、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社会化”。

  今天,试验田里,除了传统自治项目品牌要传承发扬,“最赞家园理事会”、“新上海人老娘舅工作室”、“文明和谐楼道创建”……一批创新自治项目,也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从工作坊、创意园到试验田,贯穿的一条路径就是:专业人才培养-好点子酝酿-实施操作。

  就这样,一坊、一园、一田,构架出“社区自治工作坊”;在这里,街道建立与社会组织协同合作,实行项目化推进、专业化运作和社会化参与。这个循环走下来,要实现的大目标是: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新局面,促进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同时,以居民自治为基础,以社区、社会与政府多元共治为依托,以社区依法治理为保障,实现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在社区的合理配置,推动“自治、共治、法治”互动融合,最终实现“善治”。

  一坊、一园、一田,仅仅是申城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意。效果究竟怎样,是否能出“大工匠”,是否能出好创意,是否能呈现善治新景象?拭目以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