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去满足父母的第六大需求吧

  郭韶明/文

  当父母们已经解决了自己的衣食温饱、外出旅行问题,你能送他们的,好像也没什么了。没办法,人家已经凭自身努力解决了自己的需求,你的发挥空间变得越来越有限。不像多年前,送爸爸一个电动剃须刀,送妈妈一对漂亮的珍珠耳环,感觉那礼物是如此具有含金量。

  后来,送礼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你不能偷懒送红包,他们是坚决不要的。我们要你钱干吗,我们从不缺钱。是啊,人家打拼了大半辈子,早已解决了自己的五大需求,你还聊最基本的层面,太不努力了。据说马斯洛五大需求都遗漏了一项,自我实现之上,还有一个自我超越的需求。我们的父母,没准儿也在朝着自我超越的方向努力呢。

  故事是从我给他们买了一个新玩具开始的。

  我的购物车里有一个收藏,还是几年前关注的一款扫地机器人。实际上已经在另一个网站买了,但这款忘了清除。那天,当我寻思自己生日的时候,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礼物,才会让他们记起30多年前生我的那一天,以及现在想来这个人并没有白生。这款机器人跳了出来。这未必是一个好礼物,但当时我觉得是。于是果断下单,送达。

  收到了吗?

  哎呀,我才不会用呢,制造的麻烦比干的活儿多。

  让我爸操作,反正他闲着。当玩具玩吧。

  我爸接过电话,嗯,挺好玩的。事实究竟怎样我不得而知,总之他有新事儿干了。

  后来我发现,父母们需要玩具。也就是说,你正在使用的,任何好玩的东西,都可以复制一个给他们。不要以为父母对你的扫地机器人、感应垃圾桶完全不感兴趣,他们老式的家具空间里,也需要一些现代的东西,不然暮气沉沉。我打算买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他们,让他们可以跟小伙伴有新的东西可聊,不管这东西有多么无聊。

  还有,父母们对小伙伴不常去的旅行目的地,也比较感兴趣。比如在大家都去东南亚的时候,你去欧洲。在别人都去欧洲的时候,你去非洲。当小伙伴们在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的时候,你又考虑到南极。这样会比较拉风。我的老爸老妈好像很久没有出门了。我说有一个捷克奥地利的行程还不错。老爸一听似乎很感兴趣,没几天,又说担心夏天长途飞行自己心脏吃不消,在国内就医还可以,在国外就麻烦了。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想要带着父母去旅行,他们已经走不动了。我们小时候有那么多梦想,然后我们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去旅行;旅行,是为了更好地去工作。我们带着孩子出门,这一次出门的时候,下一次目的地已经选好了。还有许多城市,正在我们的脑子里。

  可是,我们的父母不再能说走就走,好像去年还好好的,今年就被困住了。他们不缺钱,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多的目标要去实现。他们也不缺时间,他们是时间富翁。他们只是小心翼翼地衡量着自己的身体。他们说着“老了就得返厂维修,没什么的”,真的没什么吗?其实挺有什么的。很简单,他们不能和你一起走进小时候一遍一遍说过,当时觉得遥不可及,如今又触手可及的城市。奇怪的是,你在这边伤春悲秋,他们还真觉得没什么的。前几天打电话说妈妈住院,需要调理一下。昨天再慰问,她已经和几个老朋友进山了,说:你听,鸟叫。

  这是一个几百元的郊区游,还是老妈自己埋单。

  而你,在另一个城市,周末忙着陪孩子。孩子上兴趣班,上私教课,我们的钱好像很自然地流向孩子,没有犹豫,太多选择在你面前了。我们每天还在接到各种电话:骑马吗?击剑吗?戏剧表演吗?夏令营吗?滑雪夏令营?观星夏令营?

  我们轻轻地拒掉,或者选择一个,然后付清自己的账单。那么,这一年我们为父母花了多少钱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月子会所每月收10万 市民:只要老婆恢复好 2016-05-24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