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发展的“减法”

孙绍波/画

  邵宁/文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有一个词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杨雄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及代表委员们的审议讨论中,多次出现了“减少”“减量”“减排”等字眼。这就是说,未来上海要更好地发展,必须做好“减法”。

  在人们的印象里,发展总是与增长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做加法。这也难怪,改革开放前的上海,经济总量很低,商品不丰富,市民的收入很少,住房很小、道路拥挤,我们迫切地需要增长,增长,再增长。浦东开发开放后,上海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上海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民生也不断得到改善,住房不仅讲面积更讲品质,私家车进入千家万户,大桥高架、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公园绿化成片铺开,教育、医疗资源也都在持续增加中……

  然而,在城市不断长高、长大、长“胖”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上海的常住人口已达到2400多万,接近极限;上海的建设用地总量已达到“天花板”,为3124平方公里,开发强度为46%,远远超过许多国际大都市;环境问题更是棘手,时不时出现的雾霾天、PM2.5指数飙升,让人闹心,“垃圾围城”何时能消除?此外,还有一类问题是多年日积月累下来的,如在一些郊区乡镇或“城中村”里,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五违”现象严重……

  做“减法”迫在眉睫。为此,“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做“减法”的目标:建设用地方面,到2020 年,全市规划建设用地总量实现负增长,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3185 平方公里以内,低效建设用地减量50 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方面,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左右,力争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面实行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力发展天然气、光伏和风电等低碳清洁能源,确保煤炭消费总量明显下降。推进循环经济方面,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显著减少废弃物排放,到2020 年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方面,强化成片整治和综合执法,消除违法排污、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居住问题。

  还有一道针对企业的“减法题”,同样值得关注。这就是上海今年将实施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具体包括:落实“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减免涉及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清理出口环节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如今,办企业不易,搞实体经济更难,政府只有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才能激发大大小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做贡献。

  不过,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做加法,指标蹭蹭往上走,容易显示出政绩;做减法,不仅难度大,而且效果可能没那么明显和直接。比如建一栋漂亮的商务楼,不仅体现区域“形象”,而且税收立马增加,而要减少建设用地,还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这可是一大难题!再比如“五违”现象,都是一块块“硬骨头”,得花多大的力气,投入多少资金才能整治好?保不准又回潮了!还有,那些偷偷排污的企业,最会和监管部门捉迷藏,有什么办法才能牢牢管住?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减法”和“加法”同样重要,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为重要。因为,只有认认真真地“减”,才能减出蓝天白云,才能减出绿色环境,才能减出市民的美好生活,才能为未来上海的发展腾出空间。

  另外,还有一道减法题,已经讲了十几年,却一直没有做好。这就是中小学生的“减负”。前天,听市人大代表袁立说,他的才上一年级的外孙女托他带几句话到两会上:“我们小学生的书包太重了,奥数太难了。能不能减掉啊?”事实上,“减负”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更需要学校和家长从观念上加以改变。教委规定公办小学不学奥数,可是民办小学都在教;学校不教,焦虑的家长也在外面给孩子培训、补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知何时才能“减”出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再说句题外话,“减”肯定要比“加”难,减肥就是一例。可一旦咬紧牙关减肥成功,迎来的必定是旁人艳羡的目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春节抢红包最全攻略! 春节抢红包最全攻略!

两位马爸爸一起来给你们送钱啦! [详情]

【街谈巷议】两会你最关心啥?市民:脚下的路手里的股 2016-01-21 08:50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