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新民眼】从中国的人民币到世界的人民币

  朱国顺/文 孙绍波/画

  对于人民币来说,今天会是个好日子。

  再过十来个小时,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进程即将迎来“大考”。IMF今天召开执行董事会议,审议人民币是否纳入SDR。各界预计,人民币加入的概率超过八成。

  IMF总裁拉加德本月13日发表声明称,支持关于人民币成为SDR第五种货币的建议。在此之前,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先后公开表示,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手握16.75%投票重权的美国曾一度态度含糊,但随着奥巴马在9月底“习奥会”中表态支持人民币“入篮”,美方立场出现转变。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日前举行的G20峰会上对人民币“入篮”表达了支持。

  人民币“入篮”,将使中国的人民币,迈向世界的人民币。它对中国的意义,在5月29日本栏《装进“篮子”的人民币有多重》已提及。那么,对于世界来说,它又会产生哪些改变呢?

  首先是改变世界的货币格局。

  货币格局对于国家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的GDP实际已超过了英国,但是影响力远不如英国。根本的就是英镑从18世纪工业革命之后,就一直是世界公认的硬通货,美元地位不如英镑。也因此,国力不如美国的英国,依然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舰队、最多的海外殖民地。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以美元与黄金挂钩的方式取代英镑地位,实质是英国霸权向美国移交。当时美国拥有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总量的73.4%,总共2.18万吨。这是美元硬通货基础,也是美国霸权基础。

  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不再挂钩,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由此带来美国的低潮,起因就是美元陷入危机。当时的越南战争巨大开支,使得美国的黄金储备下降到了9000吨,只相当于美国对外流动负债的六分之一。整个越南战争美国直接军费开支超过4000亿美元,以当年黄金价格计算,相当于35万吨黄金,美国光在越南损失的飞机就达8588架。这样,美元霸权难以为继,美国的低潮也就是必然。

  当然,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美国不会坐视坠落。1975年在基辛格的努力下,美国与最大石油出口国达成以美元结算石油贸易的协议,并由此再与其它产油国达成相似协议。1976年又在IMF操纵通过协议,废除黄金货币地位。美国以立石油废黄金方式,重新拿回了美元霸权。里根时代8年赤字1.6万亿美元换来2万亿美元军费开支、金融危机时无限量印美元转嫁危机,根源都在于此。

  就SDR现有格局看,最新的比例是美元48.2%、欧元32.7%、英镑11.8%、日元7.3%。人民币“入篮”,起初估计比例不会太高,大约会占SDR的10%左右,但会使SDR的代表性、合理性都有很大改观。鉴于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影响和格局变化,尽可期待。

  其次,是增加世界经济的活力。

  SDR是公认的“硬通货”,但是非特殊情况,它的实际使用很少。并且由于美欧英日四种货币代表国,经济都呈温吞水状态,缺少动力与活力,影响力也有减退。IMF早在2010年便已推出改革方案,但进展却并不顺利。当人民币“入篮”之后,中国经济本身所具有的活力,会带来新的改革因素,有望助推这一进程继续向前。改革会促使IMF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本身就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

  另一方面,加入SDR后的人民币,还将为全球经济提供重要货币选择,并且是充满活力的选择。过去人民币的作用更多体现在跨境结算方面,随着加入SDR,未来在投融资交易、储备货币方面有望取得全方位发展,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有利的。

  第三,是担负起发展中大国的世界责任。

  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会见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表示,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拥有SDR“标签”,人民币的信誉度和无形资产会大大增加,能担负的责任自然就更大。中国发展到今天,国力、经济实力,已经容许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在发挥作用中取得更大影响力。这不仅是一个名分问题,也隐藏着许多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以及用好机遇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问题。加入SDR,将为其他国家实质使用人民币提供更多可能,从而带来许多业务机会,人民币会在世界经济中有更大机会、作为和担当。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曾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

  有专家指出,人民币纳入SDR,意义非常深远,堪比当年加入WTO。加入WTO,带给中国的是很长时间的快速发展。加入SDR,一切还在想象之中。

  期待今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这样的魔都,我对你爱爱爱不完啦! [详情]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