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夜读】你们都爱孙悟空,而我只想当至尊宝

  文/ 小岩井

  这天风和日丽,师父吃完斋饭,坐在树下,对我们说:休息。然后就禅定不动了。重新上路已经一个多月,我对于记忆中那个啰嗦的老和尚突然说话这么简洁还是不习惯。

  那个猪头转眼已经躺好睡得流口水,沙僧拿过众人的饭钵,去往溪边清洗。我一个纵身来到最高的一棵树上,尾巴挂在树梢,倒悬着看着太阳。

  火眼金睛就是好,直视太阳都无妨。

  这了不起的身体,了不起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啊。难怪人人都爱你。

  也许是盯得久了产生晕眩,我似乎看到了太阳周边闪现一片紫色的云霞。我赶紧闭上眼摇了摇头,口念阿弥陀佛,云何降伏其心。

  做人也好,做猴也好,总是那么多烦恼。

  师父说,成佛就不会有烦恼了。

  我说,你又没当过佛,你怎么知道佛就没有烦恼了。

  师父说,调皮。

  我曾叫至尊宝,那个时候我的职业是个山贼,我热爱这个有前途的职业。没有工作的时候,我和我那帮脑子不太好用的兄弟们喝酒唱歌,比赛谁尿的远。我们在山顶尿,在溪边尿,在风中尿,在雨中尿,一边尿一边笑,笑得像个傻瓜。

  大多数时候,这鸟不拉屎的地方都没什么路人经过,抢劫成了我们的副业,种菜养养猪成了我们的主业,但是这样也挺好,日子很自由。就像猪不能太肥,人也不能太聪明,要想活得愉快些,总要留几分傻气,做做一些傻事情。这样过一辈子也不错,生活嘛,最重要就是开心啦,活得开心,就算活几天也已足够,活得痛苦憋屈,给我一百年也不愿意,你说是吧。

  后来在一个月黑风高阴森恐怖的晚上,一段奇妙的爱情从桥头的一点火开始了。那个女人,哦不,女妖精名叫白晶晶。之后的发展可以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因为突然之间杀出个牛魔王。牛魔王真他娘丑,可也真他娘厉害,连我这么厉害的山贼都打不过两个女妖精,牛魔王分分钟秒杀。

  之后的故事,你们也都知道啦。我为了救白晶晶回到过去,可是却遇到了一个神经病叫紫霞。紫霞给了我三颗痣,又在我心中留下了一滴眼泪。最后却嫁给了丑八怪牛魔王!妈的,我不想谈她。今天我只想怀念至尊宝。

  猪头曾经问我,如果有的选,你是想做西天取经的孙悟空,还是自由自在的至尊宝?

  我说:就不能做自由自在的孙悟空吗?

  猪头抠着鼻屎鄙夷到,好事都让你占了,哪他娘能这么爽,我还想做个玉树临风的状元郎呢。

  我愣了一下,在我的某个梦境中,猪头还真的成了状元郎,还左拥右抱两个如花娇妻。

  是不是真的有投胎,还是一场场梦境分不清。我问猪头。

  猪头瞪大了眼睛看着我,一脸无语道。你有病吧,如果没有投胎,你眼前这只聪明可爱,能言善辩的帅气公猪是怎么来的?

  我看着猪头这张可笑的脸,忽然想,也许投胎和做梦,本就没有什么分别。也许一觉醒来我还是至尊宝,也许睁开眼睛我还在花果山。可那又如何,我知道师父说的有一点没错,没有人可以一直快乐下去,所以我们要修行。

  至尊宝虽然曾经自在,但他在危难的时候却谁也保护不了。打不了牛魔王,救不了任何人。白晶晶喜欢孙悟空,可孙悟空根本不在乎她,至尊宝喜欢白晶晶,可他根本不是那个盖世英雄。我还是那个我,带上紧箍咒,却成了另外一个。从至尊宝到孙悟空,从山贼到取经守护,从无能为力,到所向披靡。我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头上的紧箍提醒着我,兄弟,你回不去了。

  观音菩萨可真厉害,第一次让我师父骗我戴上紧箍咒,一不服就念咒,让我痛不欲生,我口服心不服,一路有怨气。而第二次,却让我自愿带上了紧箍咒,重新变回孙悟空。于是再也怨不得任何人,只能乖乖上路。

  是因为爱情吗,是紫霞,还是白晶晶?

  是因为责任吗,是紫霞,还是救师父?

  是因为宿命吗,是紫霞,还是孙悟空?

  谁的执着

  谁的解脱

  谁的紫青宝剑

  谁的盖世英雄

  我不知道,我还是想不通很多事,我只是一只猴子,一只从来只会用棍子和尾巴思考的猴子,为什么要给我这么多复杂的名词,让我头大。世人最爱孙悟空,爱他上天入地七十二变,火眼金睛金身不败。而我只想做至尊宝,一个不曾遇到白晶晶,也不曾走出过五岳山的笨山贼。

  远远的,我看到师父站起身,我纵身一跃,牵来白龙马。

  师父说,走。

  猪头恋恋不舍,来到我的身旁,神秘兮兮地对我说:

  猴子,我觉得你回来之后变得爱思考了。

  你想说什么,猪头!我对它龇牙咧嘴道。

  猪头哼了一声,无限沧桑道:

  你他妈是不是也有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这样的魔都,我对你爱爱爱不完啦! [详情]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