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新民眼】信访干部为何成了信访户?

  邵宁/文 孙绍波/画

  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信访,对大多数市民来说都不陌生。不过,信访究竟管不管用?能解决多少问题?可能有不少人会在心里打个问号。最近,上海开展了大规模的信访督查,记者随同前往,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50多岁的王先生曾经是一位国企信访干部,如今却也成了一名信访户。

  王先生家对面有一排商铺,分别开了一家汤包馆、一家酸菜鱼饭店和一家酒店。今年1月,汤包馆和酸菜鱼饭店分别在屋顶上安装油烟直排系统,另外,这三家商户还在沿马路的外墙安装了大大高过屋顶的外墙装饰。于是,王先生于今年1月向12345投诉,要求对上述设施是否属于违建进行定性,如果属于违建则应整改。半年过去了,其间闵行区城管局、区环保局、所在镇房管办也曾与他电话联系,但都没有实质性有针对的回答,事情也没有任何结果。这期间,汤包馆与酸菜鱼饭店已完成了装修,开张迎客。无奈,王先生又向市长信箱写信反映,同时又向区政府信访办申请复查。

  王先生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结果,9月,区里召开了协调会,几家职能部门对三家商户开展了行政执法,认定屋顶外墙装饰属于违法建筑,同时区环保部门也核实,餐饮项目不符合环保审批条件。另外还发现,三家商户竟然都没有营业执照,开张半年多来都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于是,区里要求三家商户立即停业。11月初,镇联合执法办对两家餐馆进行了现场执法,责令停业,并拆除了屋顶的排油烟管。

  现在,三家商户是停业了。但后续问题又来了,两家餐馆认为,他们前期装修投入很多,现在停业损失很大。之后,几个老板竟又带着员工来到镇信访办上访了!

  市信访办督察组认为,这个案例反映的在居民区开设餐饮店造成的违法搭建、环境污染问题,在当下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同时,从中也可以看出目前信访工作的一些问题,如前期有权处理的部门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及时;前期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形成合力妥善处置矛盾;对信访的答复缺乏针对性。

  明明居民区的餐饮不符合环保审批条件,如果有关部门在三家商户装修之初就立即制止,就不会导致后面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无证经营的问题也值得重视。饭店无证无照,却也顺利开张,营业了好几个月,这监管责任应该谁来承担?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我们时常听到老百姓抱怨,无证的小饭店、小商铺开着没人管,因为工商部门只管有证的商户!这实在是件荒唐事。这个信访案例中暴露出的问题,更多是职能部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问题。王先生认为,自己这次加入了信访队伍,原因就是一些职能部门的不作为。

  继国家信访局今年到各地开展信访实地督查后,上海也首次开展了大规模的信访督查。市信访办成立了3个督查组,宝山区、青浦区、黄浦区、普陀区、长宁区和闵行区都在督查之列,并且督查组带着案例下去,工作内容包括现场查看、约谈信访人、听取责任单位意见、当场反馈等。

  在其他区里的督查也发现了很多类似的问题:一座违法建筑,搭建之初就被举报,但迟迟未得到处理,直到搭完,新违建变成了老违建,处置办法又不同了;一个噪声扰民的问题,经多次信访投诉和转办,仍然未能彻底解决……

  这些并不复杂的投诉和求助,反映至有关部门后,为何会如石沉大海般,迟迟等不到解决的结果?在今天的上海,一些社会矛盾涉及到的监管部门可能不只一家,相关职能部门“请不动”、部门与部门之间“踢皮球”,这让信访办也无能为力。尽管督查的是信访工作,其实也“诊断”出了公共管理、社会治理中的不少症结所在,值得警醒。

  市信访办希望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摸清基层职能部门在处理信访事项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加强信访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有效性。事实上,要让信访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在当今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共同努力。

  (作者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