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新民眼】1+16>17

孙绍波 画

  朱国顺/

  多瑙河穿过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过去的70年里,这里只有一座大桥。当中国设计建造的新桥落成之际,市民们十分兴奋,因为将大大改善当地交通拥挤状况,他们把这座桥叫做“中国桥”。这是中国在欧洲第一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李克强总理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了建成仪式。李总理说,在这座桥上,使我想起了30多年前在中国很流行的一部贵国的影片,叫作《桥》。我到这里来是和朋友们又一次见面的。

  这是去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之际的一段佳话。将近一年过去了,会晤首次来到了中国,明天开始将在离上海90公里的太湖之滨苏州,举行第四次会晤。

  中东欧距离中国遥远而又相近。《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多瑙河之波》《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海岸风雷》的故事,就发生在那片土地上。中东欧16国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也许是文化的原因,很多中国人都对那片土地拥有美好的记忆。中国与16国领导人会晤,将就进一步促进合作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中国与16国恰好是1+16,加起来的效应,远远大于了数字上的意义。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就是中国与波兰在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上海宝钢、上海地铁建设时的许多大型设备,都是中波轮船公司承运的。上世纪70年代时流行图案丰富的年历卡,最漂亮的常常是中波公司的年历卡。罗马尼亚的汽车、阿尔巴尼亚的香烟,也都是那个时代中国人的深深记忆。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巨大。新形势下,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并就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提出四条原则建议。

  2013年11月26日,第二次“1+16”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会晤并提出“三大原则”和六点建议。会晤后,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根据《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每年举行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

  随着机制成熟和交流的深入,务实合作越来越进入佳境。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时,中东欧16国领导人纷纷亮出本国优势,以期找到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契合点。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推荐了该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希望将科佩尔港打造成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希望捷克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头堡。李克强总理代言中国装备、中国制造,逐一介绍中国优势:13亿人口市场巨大,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体系完备,中国的铁路、电力、港口、化工机械等装备质量上乘,性价比高……

  会晤后,李克强与武契奇共同向媒体介绍情况,两位领导人重点展示了此次会晤的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它从九个领域详细列数了未来一年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计划,大到匈塞铁路建设、小到中捷共同拍摄动画片《熊猫与鼹鼠》,各项合作成果俱列其中。纲要还向外界展示一年来布加勒斯特纲要80%的已落实措施。

  在第四次会晤即将举行之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双方贸易发展面临新机遇。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增加了将近50%。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今年“1+16”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新起点是指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16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新领域是指此次会晤旨在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是指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李克强总理将与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会晤后将发表成果文件。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欧盟等有关方面代表将作为观察员与会。

  去年在贝尔格莱德,一座跨越多瑙河的新大桥建成了。今年在太湖之滨,将搭建起通往“1+16”新未来的无数新通道。“1+16”的力量,会远远大于17。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尿歪,没带纸,厕所没门…如厕那些尴尬事 2015-11-19 09:53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超低价格购车有陷阱 超低价格购车有陷阱

经常有身边的朋友问我,“想要买个车,在网上看到一个报价现金直降x...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