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夜读】呆子,你怕不怕我?

   

图说:木婉清的心早就归属段誉 网络图

      王辉城/文

  《天龙八部》中,深受重伤的木婉清和段誉被瑞婆婆一干人追杀,逃到了无量山的一处山崖中。在这生死毫厘间,金庸写出了美到令人心碎的少年情怀。

  木婉清冷笑道:“你也有父母妻儿,是不是?”

  段誉道:“我父母是有的,妻儿却还没有。”

  面对段誉的回答,“木婉清眼光中闪过一阵奇怪的神色”。即使是金庸不点明,我们也知道,这“奇怪的神色”其实是喜悦的,欢愉的。木婉清的心早就归属段誉,但这种状况,还是暧昧的。从木婉清的角度来说,虽然是极其喜欢段誉,但要认定他心底里到底还有着丝毫的夷犹。原因是木婉清称段誉还是“你”——态度上还很谨慎,严格区分你和我——接下来的一幕,才是最美的:

  木婉清道:“我问你一句话,你若有半分虚言,我袖中箭立时取你性命。”说着右臂微抬,对准了他。段誉道:“你杀了这许多人,原来是短箭从袖中射出来的。”木婉清道:“呆子,你怕我不怕?”段誉道:“你又不会杀我,我怕什么?”木婉清狠狠地道:“你若惹恼了我,姑娘未必不杀你。我问你,你见过我的脸没有?”

  当木婉清脱口而出“呆子”时,我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因为,段誉在木婉清的心中已升级为亲密的“呆子”,而非是冷静客观的“你”。这样的口吻,算是彻底表明了木婉清的心意。她心中最后一丝的夷犹也已烟消云散。虽然木婉清出场时,是冷峻到凛然不可侵犯,性格极烈,但随着情节的前进,我们发现木婉清是个温柔贤淑的姑娘。而她的冷峻,其实是自己的保护机制。所以,当她叫段誉“呆子”时,就已经准备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他了。

  “呆子”这样的昵称,于少男少女而言,杀伤力极大。它的出现,表明了身份上的专属,表明了语言上的宠溺。像“傻瓜” “宝”“猪”此类普及度甚高的昵称,都有呆萌的特点,给人一种怜爱之感。特别是猪,肥嘟嘟的,吃了睡睡了吃,简直是“宠溺”的最佳代言。相反忠诚机灵的狗却不能转化为爱得昵称——我家那边倒是喜欢在人名之前加个狗字,但毕竟不如恋人来的宠溺。

  王小波在《寻找无双》中对人群作了别开生面的划分:世界上自始至终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像我这样的人,一种是不像我这样的。抛开原著的隐喻不说,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样的划分是正确的。人类的社交也是遵守这样的规则,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即是也。但到了更深层次和更细致的交往中,称呼上的变化,已经是情感递进的见证。暗恋时,一般以“他/她”称之。当然不是人人皆可称“他/她”,这是暗恋的专属。“他/她”发展到“呆子”“傻瓜”“猪”一类带有宠溺口吻的昵称,又是经过怎样的一番风花雪月和海誓山盟呢?或许,真相远比我们想象得简单。《笑林广记》中有一则笑话,新嫁的媳妇刚到夫家,见米缸白米如银,说:“你们家好多米啊。”一宿过后,情况大不相同,便成了:“不知道我们家的米能不能吃到月底?”

  “你”和“呆子”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但也泾渭分明。说“你”,即使是感情再好,也不过是别人家的。说“呆子”,即使再生气,也是恨铁不成钢,是嗔怪。旁人观来,也是别有一番风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