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游来游去的鳗鱼

2015-11-04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作者:简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在我心里,总有一群鳗鱼在游来游去。

  鳗鱼是韩国明星张根硕的粉丝名,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叫这样一个名字,但觉得很有动感,也有点呆萌,挺可爱的。大凡粉丝的名称都是这样,普通、平常却不无创意,还有鲜明的个性和形象感。

  我从来不敢笑话那些明星的粉丝,因为粉丝在他们所崇拜的明星的身上往往寄托着自己美好的理想,而所有人的美好理想都是应该得到尊重的。我们都难以忘怀在那动荡不安的岁月里,邓丽君的歌声越过犹如天堑的海峡给这里的人们带来的慰藉。其实,谁在白衣飘飘的青葱时代不曾有过自己的偶像,如果没有,那倒真是一种颇为可惜的空白,以致在未来可能因缺失凭借而唤不起对曾经有过的一些珍贵日子的缅怀。缅怀也是一种力量,温暖而动人。每个人都个个不同,我们无法也不可能去一统每个人心目中的偶像。所以,我们对多如星沙一般的粉丝只能予以最大的理解和包容。

  去年八月的时候,我和刚刚做了肝癌介入治疗的母亲一起去日本散心,我对母亲是有过承诺的,每次治疗结束后,就陪她去一个地方看她喜欢的云彩。事实上,我自己也是一个癌症患者,我希望我和母亲能相扶相持,在面临绝境的时候,让辽阔的云海拓宽我们的内心,也带给我们平安和吉祥。在东京的街头,正当我们抬眼眺望时,我们与“亚洲王子”张根硕的巨幅海报不期而遇。张贴海报的这栋楼里,有一家张根硕开设的咖啡馆。我们落座于这家咖啡馆的二楼,在宁和的氛围中享用充满浪漫意味的茶点。母亲点了一杯最具特色的抹茶奶昔,因为在冰淇淋的面上,有着一个深绿色的“Z”字,所以很是炫目。母亲非常开心,拿着小匙,面露微笑,我用手机将这个镜头定格下来,并发到了我的微博上。完全出乎意料的是,鳗鱼们一下子蜂拥游来,短瞬间便达到三十万的点击量,热情洋溢的鳗鱼还留下许许多多的祝福,让我和我母亲惊喜万分。他们称我母亲“鳗鱼奶奶”,我母亲欣然接受。

  从那以后,鳗鱼们会时不时地游来问候我们,他们游得安安静静,只留片刻,随即离去,游迹顿失。我不知道他们都是谁,也不知道他们从哪游来,又游向哪去。我就这样恬恬淡淡地与鳗鱼们相处着,有些时候,我也会想起他们,于是,我就潜在水中,伴着张根硕的歌声看他们快乐地游来游去。我母亲去世时,我发过一条微博,鳗鱼们再次围拢游来,点亮一根根蜡烛,那满屏的烛火在我悲痛的心中熠熠闪烁,温馨无比。

  今年六月,我将写于患病之后的散文随笔结集为《在云端》出版,书中记录下了这三四年间我走过的一段特别艰难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为鼓励癌症病友们积极、乐观地生活,我决定将所有版税收入捐赠给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我的版税得依靠售出每一本书,我便在微博上说了下这件事,令我感动的是,众多的网友纷纷援手支持,后来,我从销售部门给我提供的信息中才发现,购书人数最多的就是那些悄然无声的鳗鱼们。

  如今,鳗鱼们已经游入了我的心里,我感恩于他们,所以,我也很愿意做一条满满都是善良和爱心的鳗鱼,在这个世界上渐趋冰冷的水中缓缓地游来游去,并释放出很多很多的暖意。

  简平/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