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从格林伯格到赵国华

2015-11-02 14:3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国顺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孙绍波/图 朱国顺/文

  赵国华是个典型的中国名字,却是一位法国人——著名的施耐德电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在昨天创造了一个纪录: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第一位用非母语中文进行主题发言的嘉宾。

  赵国华很自豪自己的中文,更自豪的是,邓小平还曾经是他的同事。1921年4月,正在法国勤工俭学的邓小平在施耐德工厂当轧钢工,档案登记为07396号员工。

  赵国华的全中文发言在会议上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轰动,因为这表明,国际企业家们对上海以及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已经在昨天成功举行了第27次会议的咨询会议,见证了上海的改革开放发展。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前天在会见来宾时说,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20多年来,我们结交了许多朋友,大家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讨论、分享经验,意义深远,为上海发展做出了贡献。

  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起步,比浦东开发开放还早一个月。1990年3月16日, 第一次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朱镕基市长邀请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担任会议主席。当年,上海的GDP只有区区756.45亿元人民币。会议有两个主题,分别是“上海工业提高附加值的措施”和“如何改革和加强上海金融业效率”,可以说,那是一个求温饱、打基础的选项。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还是中国对外交往亟待打破僵局的时期。浦东开发开放,体现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而咨询会议的成立,也让中国结交了更多有世界影响的企业家,拓展了对外交往的路径。第一任主席格林伯格先生,由此开始了与上海长达20多年的深厚情谊,从65岁到今年90岁,在上海写下了一段佳话。

  美国国际集团是世界500强中,唯一诞生在上海的美国公司。当国际集团下属的友邦保险公司重新回到外滩17号当年诞生地并改名友邦大厦开业时,格林伯格审定的庆祝广告就是3个字“回老家”。他曾经对我说,他到上海,总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当中国在为加入WTO几经波折的时候,作为500强第26位的国际集团CEO格林伯格四处发表演讲,倡议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并多方敦促政府尽快完成与中国的入世谈判,产生了重大影响。

  此后,每年一次的咨询会议,以各国眼光、全球智慧,提供有助于提高上海经济活动水平、加速上海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信息与建议,贡献于上海的发展,见证了上海的变化,会议每年的主题都与上海不同阶段的发展重心密切相关。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国企改革、市场培育、经济转型、城市变迁,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从1990年到1999年这十年间,市长咨询会议紧扣城市形态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旋律逐步展开,有关上海硬件建设的一系列话题相继被纳入了会议视野。1991年有三个主题:外国投资在上海的障碍、上海贸易和物流中心建设以及建立中小企业。此后,如何重振国有企业、上海商业中心建设、再就业培训等,都很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特点。

  进入新世纪后,围绕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上海开始把着眼点投向了软件建设与管理,市长咨询会的主题也充分凸显出这一发展思路。如何加强政府宏观管理、如何提升上海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如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一个个议题中,世界触摸到的是一个发展速度与理念不断提升的上海。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上海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上海建设成一个世界级城市、如何举办一届精彩、难忘、成功的世界博览会,都作为重要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08年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袭来,11月2日第20次上海市长咨询会举行,主题为“回顾与展望——全球化进程中的上海”。“从第一届7个国家12个成员,到2008年15个国家40个成员参会规模,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上海依然是国际企业家关注的投资热土。”会议主席沈德培给出了如此形容。第二年,第21次市长咨询会的主题即聚焦“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加快实现上海经济转型”。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要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努力抢占科技和经济制高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也是上海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去年的第26次会议主题为“加快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于上海而言,创新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第27次会议的主题就聚焦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期待从咨询会议成员企业的管理模式、创新理念和创新创业精神中汲取更多营养。

  在咨询会议20多年的议题变迁中,上海GDP去年已经上升到了2.36万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来到上海的嘉宾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曾经担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CEO的瓦格纳先生。他多次参加咨询会议,对会议有过非常贴切的评价:“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对上海的贡献是巨大的。上海跻身于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最令人激动的城市之列,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它对新思想、新观念的开放和包容。上海拥有最明确的愿景、全面的规划和强大的执行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城市发展的优秀典范。”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