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10中钢债”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央企连连出现债券违约

2015-10-21 08:4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10中钢债”已经构成实质违约 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原本应该昨天支付利息并且回售行权的“10中钢债”,已经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中钢股份的这个公告,实际上宣告“10中钢债”已经构成实质违约,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首例债券违约事件,也是9月以来第三例央企债券兑付危机,显示产能过剩行业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出来。

  “10中钢债”实质违约

  “10中钢债”为中钢股份在2010年发行的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30%,由中钢股份的母公司中钢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该债券存续期从2010年10月到2017年10月,2015年10月20日为付息日,且附第5年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钢股份是其下属的一级核心子公司。但产能过剩和价格一路下跌,使得目前钢铁行业困难重重,由于中钢股份部分业务停摆,导致企业现金流枯竭,如果投资者在10月20日集中回售“10中钢债”,中钢股份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10中钢债”很有可能出现违约。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一直紧急协调“10中钢债”解决方案,中钢集团恳请“10中钢债”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为了避免“10中钢债”违约,中钢股份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000928)的股票为“10中钢债”本息追加质押担保,并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此举意味着“10中钢债”构成了实质性违约。

  一个月3起兑付危机

  这并不是今年首例央企债券违约。*ST二重于今年9月1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收到债权人的重整申请,其公司债“08二重债”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息。二重重装表示,如果法院在债券到期日之前受理重整申请,二重重装将进入重整的司法程序。同一天,其母公司中国二重集团也发布公告称,这可能导致二重集团中期票据“12二重集MTN1”利息支付受到影响。

  而9月22日,二重集团及二重重装分别发布公告,称国机集团或其受托机构拟受让全部“12二重集MTN1”和“08二重债”,兑付危机由此解除。

  进入10月,“10英利MTN1”爆发付本危机。天威英利中期票据“10英利MTN1”今年10月13日到期后未能足额兑付本金,已构成违约,而天威英利及其关联方英利中国仍有存续的中票将在明年上半年和后半年到期,是否能按期兑付仍存隐忧。

  现在,“10中钢债” 构成实质违约。9月以来的一个月里,已有3例央企债券出现了兑付危机。

  过剩行业债券有风险

  此前,民营企业发生过债券违约事件,如今,央企也出现债券违约潮,让人意外又颇为担心。有研究人员认为,经济下行风险较大,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盈利能力和募资能力大大减弱,债市违约才刚刚开始。

  就目前债券违约的央企来看,都是进入“严冬”的行业,而且短期内恐怕很难转好,就说中钢集团,截至2014末,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及信托、金融租赁公司,困难很大。天威英利所处的光伏也是这几年产能过剩的困难行业。

  由此,目前债券投资也有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行趋势之下,债券信用分化明显,部分行业,如钢铁、光伏和房地产等行业债券违约可能性较大,投资时需避踩雷区。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