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不妨有此谦卑态

2015-10-19 22:5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沈文林    作者:张勇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文/张 勇

  犹太民族有一句谚语:你需要在口袋里经常放两张字条,一张写的是“我只是一颗尘埃”,另一张写的是“世界为我而造”。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为人处世,需要有自信,但更需要懂得谦卑和敬畏。

  许多杰出的人物远比大家想象的更谦卑,而谦卑的背后蕴藏着恢宏的器量和深远的见识。

  冯仑曾经回忆过李嘉诚先生请客吃饭的事:李先生76岁,是华人世界的财富状元,也是大陆商人的偶像。大家可以想象,这样的人会怎么样?一般大人物都会等大家到来坐好,然后才缓缓出场,讲几句话。如果要吃饭,他一定坐在主桌,有个名签,我们企业界20多人中更重要的人会坐在他边上,其余人坐在其他桌,饭还没有吃完,李大爷就应该走了。如果他是这样,我们也不会怪他,因为他是大人物。但是令我感动的是,我们进到电梯口,开电梯门的时候,李先生已经在门口等我们。然后给我们发名片,这又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李先生的身份和地位已经不用名片了!但是他像做小买卖的商家一样给我们发名片。发名片后我们一人抽了一个签,这个签就是一个号,就是我们照相时站的位置,是随机抽的。我当时想,为什么照相还要抽签,后来才知道,这是用心良苦,为了大家都舒服,否则怎么站呢?抽号照相后又抽个号,说是吃饭的位置,又是为了大家舒服。最后让李先生说几句话,他说也没什么讲的,主要是来和大家见面。后来大家鼓掌让他讲,他就说:“我把生活当中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吧。”然后看着几个老外,用英语讲了几句,又用粤语讲了几句,把全场的人都照顾到了。他讲的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要建立自我,同时要追求无我。把自己融入生活和社会当中,不要给大家压力,让大家感觉不到你的存在,来接纳你,喜欢你。之后我们吃饭。我抽到的正好是挨着他隔一个人的位置,我以为可以就近聊天,但吃了一会儿。李先生起来了,说抱歉我要到那个桌坐一会儿。后来,我发现他们安排李先生在每张桌坐15分钟,总共4桌,正好一小时。临走的时候他说一定要和大家握手告别,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边上的服务人员,然后又送大家到电梯口,直到电梯门关上才走。这就是他的“追求无我”,显然,在这个过程中他都做到了。

  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当他面对人们的掌声与鲜花的时候,有人“不合时宜”地给他的作品挑了很多毛病。这个时候,如果是一个一般的人,也许,他会报以鄙夷不屑的态度:是你孤陋寡闻和才疏学浅吧?但是,莫言没有,他很谦逊地接受了批评者的意见,并表示要改正那些文字的不足。其实,在这里我们已经没有必要讨论批评者所挑毛病的对与错,重要的是莫言可贵的态度。

  启功是清朝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但他不愿人们称他为“爱新觉罗启功”,有人给他写信,上书“爱新觉罗”,他便在信封上写上“查无此人,退回”。他外出讲学时,开头却常常称“自己是满族,属少数民族,历史上通称‘胡人’,因此在下所讲全是‘胡话’”。一次,大陆央视“东方之子”栏目想采访启功,联系人对启功说,“我们这个专栏档次高,采访的都是知名人物,社会精英。”启功却说:“我不够你们的档次,我顶多是东方之孙。”一次,一位空军高级将领派秘书来求字。秘书把首长的军衔和来头、背景说了一大通,谁料启功听后却说:“我要是不写,你们会不会派飞机来炸我?”秘书一时摸不着头脑,一愣,连忙说:“哪里,哪里。”启功说:“那好,那就不写了。”一个地产商准备好笔墨纸砚,要请启功为自己的楼盘题名,启功脸一沉,“你准备好笔墨纸砚,我就非得要写不可?你要是准备好一副棺材,我就得往里面跳吗?”66岁那年,启功替自己撰写了墓志铭,这篇墓志铭也正是他谦卑、低调和蔑视权贵的写照:“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左手近于瘫痪),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子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又想起日本一位名叫中成文子的女诗人。她20多岁时患了乳腺癌,在31岁离世前写了一本诗集,叫《丧失乳房》。川端康成还为这本诗集写了序。当今日本最红的作家渡边淳一也非常赏识《丧失乳房》。诗集中有一句温情脉脉的诗句,通俗而新颖:“俯身为君系鞋带,幸福有此谦卑态!”这句诗所描写的是有一次,中成文子与心爱的人一起走路时,她发现对方的鞋带松了,于是,她说“等一下”,蹲下身,帮他把鞋带系好了。他向她笑笑,她也向他回以甜蜜的微笑。此时,她确确实实地感到了一种莫大的幸福。中成文子突然又对自己的举动感到羞怯。但是,心灵之光骤然一闪,悟出一句美妙的诗句来:“幸福有此谦卑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文林)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