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二维码不好吃

2015-10-18 20:5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作者:吕玫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吕玫/文

  美食,和我们自己的体验有关,但在“互联网+”时代,却变成群体事件,幸或不幸?

  以前出门吃饭,你会问问自己或一同吃饭的人,今天想吃什么?然后根据经验和口碑,去选择一家熟悉的店,又或者,恰好路过,就走进去,有点一切随缘的意思。曾经,因此而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店,自己体会的那个过程,是一种考验,有故事,也有惊喜!

  现在,大多数人会看朋友圈,朋友提供的信息,形成你的直觉,又或者直接打开相关的APP,点进地点或菜系的关键词搜索,然后看分数,看评论,看有没有优惠,订位前往。

  所谓的“互联网+”,落实到我们每个人身上,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春风化雨一般地渗透进来,可有时,你会不会觉得,索然无味?

  一次去杭州,只有一顿午饭的空闲,在高铁站附近选择一家商场,都是不熟悉的店,上网查一下,有家店分数星级都最高,是吃虾蟹锅的,感觉上会很好吃,于是就买了团购去品尝,小店,几十个座位,是最近流行的那种铁架子放点铁皮玩具饼干桶的小清新装修,餐具也是陶土的,主菜上来,其实就是麻辣香锅,主料以虾和蟹为主,上张图的话,还蛮诱人的,用个美食的滤镜,简直就是杂志封面了,可是,入口却有一股腥气,多年菜场买菜的经验告诉我,这是不新鲜的水产带来的隐秘的气息,那种味道值得你警惕这家店的管理品质,手绘的菜单也好,看起来颜值不算低的店员也罢,在这入口的不良气味之下,所有的好感荡然无存。

  但,麻辣鲜香的调味料,足以盖住这些微的差异,同行的老詹就吃得兴致盎然,并在不久之后,拉了肚子。

  那家店那个商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仅仅是这不快乐的进食体验,还在于那里的互联网氛围。每家店门口都用易拉宝突出自己店里的二维码,进行互动,这跟上海商场以餐品作为招牌的习惯迥然不同,店里的支付方式也十分完整,不带钱包和信用卡,只要有手机,扫扫就行,还有优惠。

  但,整个商场没找到一家好吃的店,外边看起来管理也十分松散,二维码,真的不是救世主!

  前天去外滩看达利展,回头特地去圆明园路踩了踩弹格路,然后在宁波路那边的一家老店吃了地道的上海菜,一道煎带鱼热辣烫口,堪比某米其林餐厅,价格只有人家的一半。上了年纪的两位老板娘在现场指挥,热气腾腾,一顿饭吃下来,363元,买单的时候,直接免掉3块钱,弄堂口的人情味,让人感觉妥帖。

  吃,还是体己一点,个人一点,比较好,这个行业,数字化的慢一点,幸福会多一点,愿望得不到满足,就成了欲望,有欲望,社会才会进步。如果互联网加速愿望得达成,不就让人无望了吗?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