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新语】格兰德大娘

2015-09-30 21:0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华心怡/文

  一年前,当马尔克斯去世时,世界是天摇地撼的。老爷子走了,但其一手塑造的马孔多,却“长生不老”地影射着这个地球上几乎每一个国家这样或那样的顽劣与可笑。无论马尔克斯的内心如何凌厉,至少从表象上看,他或许是世界上最不孤独的人。想象力,创造力,笔触所及的象征力,他影响了整整几代人。

  上一周,把马尔克斯带给全世界的那个人去世了。卡门·巴尔塞斯是一位令人敬畏的文学经纪人,说其提携介绍了整整一代拉丁美洲作家,不如用“照管”一词来得妥贴。巴尔塞斯的名单中,包括马尔克斯和略萨。

  巴尔塞斯的外号是“格兰德大娘”。这是魔幻大师作品中的主人公。巴尔塞斯重新书写了西班牙语出版界的规则,为旗下作家争取更多利益,谈下销量极大的交易,并且废除作家必须与出版商签订开放式合约的体制。她还是作家们的朋友和知己,为他们提供滋养和激励。

  这个成长于佛朗哥统治时期的西班牙女子,没有念完大学,曾在意大利贩卖珍珠。但她有着敏锐的文学眼光,并一心想做个独立自主的人。她在1965年认识了马尔克斯,两年后为其出版《百年孤独》卖到美国,很快销量达到100万册。那时,拉丁美洲政局动荡,她把马尔克斯和秘鲁人略萨带到巴塞罗那,安置在自己的公寓中。她所成立的文学经纪公司,如今旗下仍有300多名作家。

  国情混乱跌宕,让文艺创作更有了狂乱的魔力。但另一方面,在非主流的国度,用非主流的语言写作,要想脱颖而出,到全世界面前去露一露脸,你肯定需要一个“格兰德大娘”。再将外延扩展开来,在各个领域中打拼,谁又不需要一个伯乐呢?

  巴尔塞斯去世,享年85岁。她的离开静悄悄,只是在业界引来一片追思。还活着的略萨在报纸上发表感言:她照顾我们,宠爱我们,和我们吵架,揪我们的耳朵,她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表现出充分的理解与善意。遇见,知了,成全——致马尔克斯的,以及我们身边的“格兰德大娘”。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