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拨开亚运“迷雾”

2015-09-29 17:5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孙绍波 画

  华心怡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当事人杭州亚运会,空享寂寞,尚未呈现美丽。

  十多天了,似乎刚刚过了记忆与舆论的持续受力临界点。杭州亚运会,被抛在了脑后。倒是一家杭州钢铁企业“提点”了亚运,为的却是斩断瓜葛。人家被封为亚运概念股,在上周A股的震荡中,独善其身并一路走高。炒作的思维很主流,办亚运会,需大量基础建设,基础建设又怎能少得了钢材?面对账面上的一片红,却不见半分领情。老总忙着辟谣:我们和亚运没有任何关系,金属电商平台、环保产业是早就定下的转型方向。

  杭州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后,在没有竞争对手的独家申办背后,在中国军团获得超过100枚金牌的必然面前,亚运会有何滋味?这个问号,并不是新近的困惑。越南河内本获得了2019年亚运会的举办权,却因资金不足而突然放弃,最后被雅加达接盘;杭州申办亚运会,对手退出成独苗。他们却一度“羞羞答答”,从去年11月到今年8月,杭州体育局居然对于申办一事两度“辟谣”。摈弃与惶恐,都显示着不足的自信。

  突然间,谈“赛”色变了。且借我一双慧眼,看清这迷雾中的花花赛事。

  办大赛,最怕的是劳民伤财。这里有两个办大赛办出的专有名词,均为贬义。蒙特利尔现象,指的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花费24亿美元,超出预算近20倍,体育中心的建设投资超出预算6倍,亏损达10亿美元以上。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公民承担了一个新的税种——奥运特别税,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1976年欠下的债务。另一个出名的词条是“白象效应”,意指大赛后一些主要场馆缺乏实际用途而长期闲置导致老化,并需要大量费用进行维护。白象在东南亚及印度地区常被当作圣物看待,国王会堂而皇之将白象送给看不顺眼的臣子,臣子寒舍藏宝,却怠慢不得,最终被拖累至倾家荡产。其寓意,已再明显不过。

  见多识广,也让国人变得挑剔起来。1990年,北京主办亚运会,喜大普奔,举国欢腾。多少人,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一块块金牌落袋。谁都不曾有过片刻的迟疑:办赛会办出债务。垄断会垄出意兴阑珊。25年,中国打开了一扇门。西学东渐,舆论与传播泛全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世界大型运动会翘楚的奥林匹克盛会来到了中国。并且,冬季版本也将与北京相约2022年。见识过牡丹之浓重艳美,谁人还流连野菊之清丽俊俏。

  然而,世界体育舞台并没有为奥林匹克所主宰,所格式化。远到英联邦运动会的自娱自乐,近到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趣味融合,综合运动会依旧百家争鸣。存在即是真理,而真理的内核是特色与个性。

  每一座城市对于大型体育赛事需求度各不相同。当人居坏境、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城市便希望辐射更广远地向四周传递自己的能量,塑造自己的影响。而体育大赛便很好地成为一副支架,成全其脉络清晰的精华之躯。根据“中国杭州”政府网站发布的《杭州市体育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杭州市欲积极申办多项大型国际国内赛事,创建体育强市。

  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城市与赛事相互“追捧”。这不是“该不该办”的问题,而是“怎么办”的命题。节俭,科学,绿色,可持续,这些理念几乎是过去十余年来所有大赛主办方的应允与承诺。但能够贯彻到几分,心知肚明其水深池浑。管好人民的钱袋子,首先必须尽可能多地剔除赛事的政治因素。体育盛会,联接五湖四海的你我他。一个派对,一点乐子,一众交流,以这样的基调办赛,钱应该花不了多少。再者,别再找个坑爹的“砖家”来做算术。国际上赛会运营和城市建设费用一定要分开,否则老百姓以为一届亚运会要花费上百亿、上千亿,不唱衰才奇怪。最后,让亚运会成为亚运会。也就是说,以特色取胜。大妈们可以当志愿者,藤球、卡巴迪等亚洲特色项目可以成为主推。否则,同质化奥运,又显然处于二流的亚运会,还有什么噱头可言?

  有几个鼓舞人心的例子。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这座以足球出名的都市一跃从世界二流成为世界一流,发展为全球数一数二的会展中心。在各国权威媒体和世界组织的声音中,已成为共识。而离得还算近的2014年南京青奥会,造起了第一条过江地铁,大大方便了江北的居民。那些广场和青奥公园,则成了市民们晨跑锻炼的好去处。南京眼更是作为一大景点,引来游人络绎。要知道,当年南京青奥也曾背上过“劳民伤财”的骂名。

  赛事,让城市更美好。“黑”亚运大可不必,找准自己的节拍,杭州城或可注入带着体育名片的幸福因子。(作者为首席记者)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