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小一生”的娘

2015-09-23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裴蓓    作者:小七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小七/文

  “如果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一是她挂了,二是她当妈了,三是娃开始读小学了。”——以前一听这段子,就嗤之以鼻,你们就矫情吧,有啥槛我过不去啊!然而,当事实降临在自己头上,还真见识了年度恐怖片——“小一生”的妈妈,全体消失……在家里了!不是陪着娃做作业,就是督促娃背弟子规、各类英语单词和句子,唠叨得像唐僧,各种抓狂和焦躁,还能不能愉快地当母子/母女了?!

  6:45闹钟响起,穿衣直奔厕所,搞一搞,可以出门见人。

  7:00准备早饭,买和做都可以,顺便提醒娃起床(难易程度不一)。

  7:15早餐就绪,催娃吃饭,各种准备和检查,确保不落东西。

  7:30出门准备,磨叽个5分钟,通过各种途径向学校赶去。

  7:45-8:15抵达学校,迟到的另外立项(多半要被班主任批了)。

  8:30-17:00上班中。

  18:00回到家中,这个已经是平均值偏早的时间了,家有老人保姆啥的,可以解决吃饭问题,那种送晚托班的,要么在外面解决,要么就是各种凌乱和将就地混过去!小七我就是这种,今天馄饨明天面,再加外面搞一搞,爷爷奶奶烧一顿,宗旨就是混一顿是一顿,千万别在吃饭上花时间!

  18:30坐到桌前,开始检查作业,听录音,背儿歌,英语儿歌,语文记录,然后一项项打钩,妈妈签字,顺利的话半小时,不顺利,嗯,时间无限延长……

  19:30课堂布置的作业基本完成,练个写字,课外作业啥的,按照鸡血的程度,平均值在30分钟,基本不算多!

  20:00外出溜娃放风,或者准备洗漱,按照娃的作息时间而有所不一。

  20:30-21:3099%的娃睡着了,剩下那1%的,明日铁定被班主任点名。

  这样的日程表,每日工作超过15个小时,强度略大,万一遇到个操心货,被老师告状,额头上多长几根白发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据说,第一周是学前准备期,等到下一周步入正轨老师们要放大招了:娘们请自行珍惜!

  一直倡导的“零基础入学”,已经被很多人戳穿是谎言,但小七娘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一下。开学8天,按照一般进度,语文已经上了七课,每课教3个生字,那就是21个字,要是这娃真是一穷二白的基础,非得累死不可。朋友的班上有个完全零基础的娃,第一天认3字,娃还觉得很轻松,但第二天又三个新的,第三天再加三个新的,娃直接就蒙了。这也就算了,在课堂上还被老师各种嫌弃,点名,群里@。日子还咋过?

  英语也是如此,上来基本上就是儿歌的配置,零基础的娃得有多聪颖才能跟得上这个节奏啊!所以,小七的建议是:认字赶紧抓,最好的方法就是讲故事,指读或者不指读都可,一定要坚持!数学,只要有具体的概念就好,会分类,懂20以内的加减法足够了!当然这是公立学校的标准!英语,这个靠娃的悟性和父母的投入了,包括金钱和时间上的投入,语言这东西就这样,一半靠天赋,一半靠时间!

  当然,作为“小一生”的娘,小七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去你的牛蛙”里背着孩子吐槽一下就好了,这世界终究需要正能量才更美好!

  一件事情的负面,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是正面,改变世界应该从适应开始!要知道当妈准则最重要的一条是: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依然保持正能量!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