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距离产生安全

2015-09-15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潘高峰/文 孙绍波/画

  距离产生美。但更多时候,距离产生安全。

  就连人与人之间,也需要安全距离。美国心理学家曾经研究得出结论,1.2米是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除非是特别信任、熟悉或者亲近的人,否则无论是说话还是其他的交往,逾越了这个距离,都会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天津港爆炸事件发生后,人们普遍关注这次爆炸为什么会给周边民居和建筑造成如此可怕的破坏,危险化学品仓库离居民区和重要设施究竟应该保持什么样的距离。据了解,这些年来发生过的化工爆炸事故,不少都存在爆炸地点过于靠近居民区甚至被居民区包围的情况。

  这种对于安全距离的焦虑,也令上海市民对自己生活的周边环境开始重新审视。市民热线12345最近接到多个投诉电话,其中大部分反应的都是自己居住点附近加气站、加油站、化工厂距离太近。本报之前报道的遵义路803号是一座被消防部门定性为“危险品仓库”液化气加气站,与居民楼最短的距离只有3.7米,而它的5米开外,就是一座幼儿园。

  在市民热线向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单中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回复结果是“符合安全距离”。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样的距离才算安全?上海大量加油、加气站紧贴民居,是否符合安全距离?相信这是不少市民都有的疑惑。

  在我国现行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中,安全距离的名称与叫法不一,在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等领域称之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消防领域称之为防火间距,职业卫生领域称之为卫生防护距离。不同标准对安全距离的规定有着较大的差别。

  比如在危化品安全距离上,就有《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等若干规定。其中《要求》明确: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内应设库区和生活区,两区之间应有2米以上的实体围墙,围墙与库区内建筑的距离不宜小于5米,并应满足围墙建筑物之间的防火距离要求。

  《规范》将储存物品类别按照火灾危险性分为了五类,也规定了不同的安全距离;《通则》则规定了危化品储存地点及建筑结构的设置除了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外,还应考虑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爆炸物品不准和其他类物品同贮,必须单独隔离限量贮存;仓库不准建在城镇,还应与周围建筑、交通干道、输电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等等。

  不要说普通百姓,就是记者在查阅这些资料时,也有些头昏脑涨。这种标准不一的根源,是因为危化品在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理等不同环节,分别由安监、公安、质监、环保等多个监管部门分别负责。因此在制定规范时,各部门也大多从自身管理的角度出发,令安全距离反倒成为一个很难弄清的谜题。

  这其实无可厚非。在危化品管理上,的确不该有一刀切的安全距离,而且老百姓也不用知道的那么清楚,他们只需要在有危机感的时候有说法、有回应即可。关键是职能部门知不知道,明不明白,能不能查清并及时肃清危机源头。

  就拿之前提出的问题来说,上海随处可见的加油站、加气站紧邻民居的情况,究竟是否违规?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记者曾就此请教消防部门专家,得到的回答是:绝大多数应该是安全的。据介绍,之所以会存在目前的状况,很多是历史原因,有些加油加气站在建设时,规定还没有目前这么严格,有些当时周边还没有民居包围。

  这些原因可以理解,但却无法接受。绝大多数究竟是多少?还有哪些是不安全的?有什么解决办法?除了这些眼睛看得到的隐患之外,还有哪些老百姓看不到,但监管部门应该明晰在心的危机?在天津港的警钟依然回荡的当下,我们的城市,需要一次关于安全的细致梳理。

  可能有些问题的解决要大动干戈,代价不菲。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说到底,安全距离只是硬性条件规定的相对“安全”,真正的安全还需要人的参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