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红彤彤的客流”,请你留下来

2015-09-14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姚丽萍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姚丽萍/文 孙绍波/画

  红彤彤,一大片。绿油油,一点点。浅灰,零星。这是南京路步行街客流密度分布的大数据图示。

  类似的色彩分布,也出现在淮海路。2015年上海旅游节甫一开幕,南京路、淮海路的客流,就毫无悬念地飙升——那些色块,就是携带手机的大客流。

  色块变化的密切关注者,不是警方,而是“网上淮海路南京路”两街消费模式的分析者——黄浦数字商圈。

  南京路,人多,步行街上日均客流在五六十万,假期高峰更高达100万。淮海路,人也不少,单单商务楼宇里就聚集了10万白领。

  两街上,客流密度,如何显示?大数据分析设定:每100米×100米,2000台手机、4000台手机、6000台手机、8000台手机,图示色块相应为白色、浅灰、绿色、大红。如果图示显示为“大红”,也就是每平方米0.8个手机,这还仅仅是手机数,尚未包括没有手机的老人、小孩,因此,每平方米实际客流还要再加20%-30%。试想一下,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里站了100人,那是什么概念?

  红彤彤的客流,给安全管理带来压力,当然,也为拉动消费带来无限商机。

  问题是,商机,如何抓住?第一次到南京路、淮海路来的外地、外国客人,如何通过两街数字商圈准确定位自己要去的商场,买到自己要买的东西,而不至于把时间消耗在寻找的过程中。本地消费者,又如何通过一个平台获取众多商家的最新动态,开业也好,促销也罢,凡是需要的、有用的,想知道的,统统一网打尽,下了班,抬脚就去了。

  引流——让客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画像——在特定区域,分析大量聚集怎样的消费群体,商家也好量体裁衣,精准服务,将大数据转化为实际的消费力。这,就是两街商圈数字消费研究的终极目标。

  这样的研究,蛮有趣。对两街消费的数字化分析迄今已有3个月,数据显示,在淮海路陕西路一带,轨交1号线、10号线汇集换乘区域,大量人群为小米手机携带者。这表明,这里出现的“高频客流”多为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收入不高,但时尚有活力。显然,这里的业态布局,如果爱马仕们扎堆,结果差不多就是“两多两少”——看得多买得少,卖家多买家少。今后,两街有了商圈数字消费研究,就能让商家定位更精确,知名马路上的商场“空铺潮”,恐怕也没那么容易频频来袭。

  至于那些新开的店面,难免遇见“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真遇见了,也别慌。两街商圈数字消费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隆重推出“新面孔”。怎么推?两街数字商圈有了APP,最近2个月,粉丝已过万;未来3年,粉丝量增至百万,每个商户介绍将有30万人阅读、3万人消费。

  其实,这样的预期,已有成功案例。香港广场原本客流密集,但广场内一家饭店开了一年多,红木装修,环境雅致,午间套餐也不过三五十元,却鲜有客人光顾。想想也是,这样地段,这样装潢,不知底细的,想象一下价格,走过路过,也就走过路过了。可是,自从2个月前上了两街数字商圈的推送,人气飞涨。

  引流,还不止服务新店,那些传统老字号,也不例外。

  全上海,卖散装江南酱菜品种最齐全的地方,在哪里?淮海路全国土特产商店。爱吃酱菜的上海人每天在此排起长队,不过10平方米的酱菜专柜,去年日均销售达2.3万元,最高日更创下3.3万元的纪录,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销售率,在上海零售业中也是首屈一指。去年,全市百货零售业销售额下降8.5%之际,传统商业普遍遭受网络销售冲击;但在淮海路扎根78年的全国土特产商店,却凭借上海人家“一碗泡饭几样酱菜”的海派情结,把自己经营成了一个“酱菜符号”。

  所有实体商店,都面临网络消费的挑战,土特产店凭借“土”和“特”,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例外。在“酱菜迷”们看来,散装酱菜新鲜,吃口好,味道跟包装的酱菜也两样,所以,散装江南酱菜更适合到店里买。事实上,那些江南酱菜的确有很高的保质要求,从进货到销售,一路要冷运冷藏,专柜的冷气更是24小时开放。这样的特性,让消费者进店排队成了常态。

  不过,能来排长队的,都是时间富裕的伯伯阿姨。那些上班的“上海小囡”,不用排队,就能吃上土特产商店的正宗江南酱菜,行吗?

  两街数字商圈,就有这个能耐。“上海小囡”在数字商圈上下单,门店直接送菜上门,好比必胜客送了新鲜出炉的披萨饼上门,热腾腾的,那些低温配送的酱菜,即便暑天上门,也能原汁原味。又“土”又“特”的酱菜,用用“数字化”,就能满足一大批年轻消费者群体。

  就这样,市场需要什么,两街数字商圈就提供什么——“红彤彤的客流”,请留下来吧,可不是说说玩儿的——今年8月,两街WiFi基础硬件建设已完成,此后来两街,就有足够的免费WiFi好用,服务好“红彤彤的客流”,这不过是一小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更多关于

新民眼

商圈

南京路

的新闻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