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日本百年山口组:合法黑帮在干啥?

2015-09-08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日本最大的黑帮山口组近日分裂,使得这一拥有百年历史的组织再度走进人们视线。日本是全世界唯一承认黑帮合法的国家。如今的山口组成员早已告别以打斗为生的生活,西装革履,戴墨镜打领带,像正常白领一样佩戴“胸卡”。只有偶尔露出的纹身和象征“帮纹”的菱形饰物,不经意间透露出身份印记。

  日本战败发家崛起

  1915年,日俄战争之后,第一代组长山口春吉在神户组织50名码头工人,建立山口组。二战日本战败后,“黑龙会”等很多老牌黑帮因为参与战争行为,在美军占领后被勒令解散,山口组借机发展壮大。战败后的日本社会问题频发,日本警方主动与山口组接洽,寻求帮助。

  进入20世纪90年代,山口组开始扮演“民间警察”的角色。如果有人在日本街头寻衅滋事,最先赶到的,不一定是警察,可能是山口组。他们会用最残酷的手段对付闹事者以维持自己地盘上的秩序。

  为了宣传自己的理念,山口组2013年还创办了《山口组新报》。除了山口组领导的讲话和活动报道之外,还有围棋比赛和娱乐等软新闻。

  业务广泛赚钱有术

  山口组是全球“最会赚钱”的黑帮。《财富》杂志披露,山口组年收入达到800亿美元,列全球黑帮之首。

  众所周知,黑帮组织的收入通常来自贩毒、赌博、保护费、武器走私和洗钱等“传统领域”,山口组何以如此“生财有道”?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山口组采用的类似企业管理的“现代经营模式”有关。

  在人员方面,山口组占据日本黑帮的近半壁江山。去年该组织有正式组员约1.3万人,庞大的组织规模带来巨大的灰色收入。

  在“经营”领域上,相较于其他黑社会组织,山口组更广泛地进入了一些支柱行业并适时转变投资策略。上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泡沫经济之际,山口组开始向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投资。低价购买物品,在黑市高价转手,获得巨额利润。自1992年日本实施新法律限制黑帮暴力犯罪以来,山口组转向集团化经营,股市、房地产和建筑业成为投资重点。近年来,与金融、IT领域专家合作,购买知名互联网企业等也成为山口组的投资选择。

  努力“洗白”地位微妙

  近年来,山口组开始着力塑造“慈善形象”,力图淡化黑帮印记。

  2014年,山口组发布了组织的“官方”网站——株式会社山口组,标明“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土木工程事业。主页下方还配有一行小字:“我们的网站制作人员全是外行,网页多少有些难看,还请大家包容”。

  逢年过节,西装革履戴着墨镜的组员还会帮助弱势群体,给民众分发糕点或打扫卫生。最为人熟知的是,山口组在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表现。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山口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灾。据报道,山口组共运送的救援物资总价值超过50万美元,并且“行动迅速,悄无声息”。同样的救灾故事,在阪神大地震之时亦曾上演。

  媒体认为,山口组使日本黑白两道保持着微妙平衡。山口组事务所距离当地警察局不过100米,门口还有一个醒目的标志牌,写着“我们不允许使用童工,不卖毒品,也不乱扔烟头”。(新民晚报记者吴宇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