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独家 | 佐佐木芳邦:化解历史宿怨是人心所向

2015-08-28 18:0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南京大屠杀研究者、日本学者洞富雄撰写的《南京大虐杀》一书中,收录秦淮河边集体屠杀的历史照片 资料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尽管“战后70周年”这样的字眼频频见诸报端,日本中国金融研究会会长佐佐木芳邦认为,身边人似乎并没有将之当作一个茶余饭后热切讨论的话题。

  “人是会忘事的,年头越长越容易忘。容易忘记战争——这种人类因一己之私导致的愚蠢行为。”佐佐木芳邦觉得,纪念“战后70周年”因此具有某种“提醒”的意义,提醒人们不能忘记过去的惨痛教训。

  历史认识存在“分裂”

  佐佐木关心着“战争与和平”这样宏大的话题,认为那仍是人类最重要的话题之一,至今战争的可能性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完全消除。在这种视角之下看待日本的战后70年,他认为应同时看到两个方面:日本是二战发起国之一,也是战后制定了和平宪法,誓言决不再战的国家。

  不过走过70年,当代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仍然给邻国“分裂”的感觉:既有以靖国史观为代表的右翼史观在日本社会得以宣扬弥漫;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有良知的日本人在牢记日本作为加害者的战争责任。比如南京大屠杀,日本一直存在否定言论,但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先行者,勇敢维护史实的学者洞富雄也是日本人。

  “日本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的认知程度不同于中国,主要是立场不同,对历史研究的深度不同,吸收的信息不同。”佐佐木知晓那些关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的争论,“不论是5万人还是30万人,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屠杀。”

  佐佐木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对这场屠杀深感痛心。“去南京旅游如果不去参观大屠杀纪念馆,那几乎等于白去。”他认为,南京大屠杀表明,战争会使一支军队变得像虎豹豺狼一样丧失人性、疯狂到极点。“纪念它不是为了记仇,而是要深刻认识到,战争不能再成为人类的选择。”

  日本就像“出狱犯人”

  传递集体记忆的历史教科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等二战历史的描述经常引发中日之间的“口水战”。佐佐木表示:“人做过坏事以后,改了,不做了,内心不希望周围的人总是提起他过去做过的坏事,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知道得太多。”

  在佐佐木看来,这大概是日本教科书对二战描述不够全面的原因。“做过坏事的人总是希望别人大度一点,除非他又要做坏事而需要提醒,一般也就不提,以鼓励他重新做人。”他强调,教科书应该客观讲述事实,“如果不客观就会失去教科书的意义,也不能使后人理解,为什么日本对世人宣布不再战。”

  在战后历史认识方面,德国总会被拿来与日本相比较。佐佐木注意到这一点,“德国总理曾经很诚恳地向受害国国民谢罪,特别是战后同法国之间开展的友好活动得到好评。在村山谈话之后,日本历届首相虽然也有过‘道歉’,却都顾忌右派攻击而没能给出一个令人非常满意的说法。”

  佐佐木认为,关于日本的国际形象,“就像一个出了监狱的犯人一样,许多亚洲国家的民众还是把日本当成历史的犯人。”

  两国都有复杂心态

  佐佐木认为,同一个国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历史认识,但“有良知的日本人还是大大多于右翼的”。

  作为一个“有军国主义前科的国家”,佐佐木认为,尽管右翼势力只占极少数、无法形成气候,但要使亚洲其他国家不再把日本看作有前科的战犯国,需要做出国家领导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规定,或将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

  同时,他希望日本的邻国“看待今天的日本,不能仅以二战时期为主要依据。日本右翼势力再强,也远远强不过反对战争的绝大多数国民的意志。”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中日两国是否有化解历史宿怨的契机?佐佐木认为,“那就要看日中两国政府能不能向对方示好,或接受对方示好的举措。”

  他认为,5月份日本3000人代表团访华对近来的日中关系而言算是“前进了一步”,但感觉两国国内民众都还存有复杂的心态:明知友好是根本利益,却一边说友好,一边总要露出一些“我可没那么好欺负”的姿态。

  尽管当下日中关系经历考验,但佐佐木依然用“伙伴”来概括日中关系。“日本和中国是邻居,这是明摆着的事。”他仍然看好中日合作的前景,因为“步伐再慢,化解历史宿怨总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必然,历史宿怨终究会化解的。”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