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独家 | 留学生仓冈骏: 历史问题为何还“梗”在那里

2015-08-27 14:5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二〇〇五年五月廿六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的庆祝仪式上,学者和出版商展示由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学者共同编写的历史书《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的中、日、韩版本。当天,《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的这三种版本正式在中、日、韩出版面世 资料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接下来是亚洲的世纪,到中国去吧!身边好多人都这样说。于是我来了,然后发现历史问题就像一个‘梗’。当然,这并不是我所体验到的全部。”日本“90后”仓冈骏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如是说。来上海留学的第四个年头,他已经能够从两种语言的字里行间,观察中日这两个自己眼里“亚洲最重要的国家”。

  谈论过去不那么受欢迎

  战后70年这个历史节点,在25岁的仓冈看来并没有带来什么特殊的关注。不过作为战后出生的一代,他对二战那些“纠缠在一起的历史”,有自己的理解。

  有些历史在不断重复的讲述后成为鲜明的“常识”。比如广岛和长崎被原子弹改变的命运。“扔下原子弹的行为是不应该的,那是很残忍和过分的事。”仓冈说。

  有些历史的讲述则更为“艰难”。关于二战,仓冈还知道的一个“常识”是南京大屠杀。他记得当时的中学教科书上印着一句陈述句:南京事件(南京大屠杀)。这种加括号的方式让他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更为感性的记忆也许来自历史老师的讲述。他的老师去过南京,曾在课堂上语气沉重地讲述那些“骇人听闻的瞬间”。“我们知道在南京发生过这样的事,那当然是事实。但老师同时也说,关于死难人数是不是三十万人存在着争议。”

  “谈论过去”在日本年轻人中间并不是一个那么受欢迎的话题。“因为不太有趣。不管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常常聊不下去。”仓冈这样理解广泛存在的“不关心历史”现象。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学习历史只因为将有一场“被动接受的考试”,知道“常识”就好了。“但什么是常识?为什么要知道?考试后就不会有这样的进一步思考。”

  历史对年轻人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就像一个“梗”,存在并在中日关系中时有体现。2012年上海的那场抗议日本非法购岛游行,仓冈就在现场。游行者的口号和情绪让他深受触动:历史交织现实,远未成为过去。他想“日本曾侵略过中国是根本原因”,但同时感到困惑,“为什么过去那么长时间,这个‘梗’还横在两国中间?”

  正在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的他,来到中国后渐渐重视历史学习。为了解开自己的困惑,他买了各种各样的历史书看,也悉心关注社交网络上的有关讨论。“历史,其实对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很重要。”

  重视历史有“情怀的一面”。“战争就是破坏,引发战争的理由涉及政治、文化、经济等诸多原因。”在这个意义上,他认为一切问题都可以从历史中寻找渊源。要阻止战争发生,必须学习历史。更为现实的考虑则是,仓冈觉得与其单纯把中国看作一个威胁,不如承认那是一个“机会”。他在上海交了不少日本朋友,有游戏设计师、花店老板和餐厅厨师等等。行业不尽相同,不过他觉得他们都看到了一个与日本媒体报道中“不太相同的中国”:这里有美食,有市场,更有工作机会。而要抓住中国这个机会,必须了解中国人关心的东西,比如对历史的情结。

  他觉得,也许双方都有需要补课的地方。“日本需要补习的一课是,应该意识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现在日本要单打独斗地发展,已经不可能了吧?日本的生活已经跟中国密不可分。”正视并帮助中国发展,也将为日本带来转型机遇。而另一方面,在他看来,许多日本人也希望:除了一个“历史的日本”,一个“当代的日本”也需要被中国人看见。比如,日本对华ODA也应该被视为一种改善双边关系的努力。

  来中国发现“不一样世界”

  “在日本,通过媒体报道和亲友讲述,我知道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事。来到了中国,才发现这里处处存在着‘不一样的世界’。”仓冈说,“正确地传递相互认知非常重要。交流一旦减少,就容易产生误会。”

  尽管历史这个“梗”仍然存在,仓冈说,民间交流是柔软的,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这样的“柔软”正在穿越坚硬的“冰层”。他清晰地把中日关系分为两个层次,官方的和民间的。在民间交流层面,“每一个个体,恰恰是中日关系纽带上的一部分”。

  “玩游戏,是一种可以跨越语言和距离障碍的交流方式。一起玩游戏,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就有了碰撞交流的可能性。”仓冈眼里闪烁着某种光亮,他常常组织朋友玩桌游,“ 如果大家一起来玩游戏,马上就能变成朋友吧。”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