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黄包车”拉到今天

2015-08-26 22:5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潘真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潘真/文

  得到ReneWilldorff的邮箱,我就写信去问他,是在什么时候创办的黄包车网站(TheRickshaw)、为什么叫黄包车。

  Rene毕竟老了吧,在回信中,他只是说:很多年前,我被互联网世界的巨大潜力震撼。“上海犹太人”这个社群需要分享故事和老照片,我对此很感兴趣。好些网站设计公司答应提供帮助,微软的FrontPage让黄包车网站上了线。

  为什么叫黄包车?也许,“上海犹太人”的故事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上海虹口出生的约瑟夫,有个当黄包车夫的中国邻居。每天收工后,邻居都把小约瑟夫和自家孩子一起抱进车里,拉去马路上兜风。想象一下吧,旧上海的马路上,一辆黄包车,拉着中犹两小孩,一路撒下稚嫩的欢声笑语!1949年,5岁的约瑟夫离别上海,带走的玩具正是一辆竹制的小黄包车。

  犹太人在上海避难那些年,打交道最多的普通市民,大概就是黄包车夫了。所以,在好些“上海犹太人”的回忆中,都有黄包车,一些犹太人还是跟黄包车夫零星学的上海话。

  犹太人不愧为犹太人,做生意的聪明头脑是遗传的吧。在“上海犹太人”里,就有个13岁小孩JerryMoses,发现了住在浦江饭店的美国水兵和士兵对黄包车的需求,竟然与一个中国大小孩合伙,做起黄包车生意来。他负责找到客户、做翻译、收钱,搭档负责拉黄包车、送客人去南京路。在捐赠给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老照片上,Jerry记录了这桩少年“伟业”。虽然“我俩看上去很饿,不仅仅是看上去,而是真的很饿”,但可以想见每天收工后两人分钱分得不亦乐乎。

  黄包车、黄包车,黄包车是“上海犹太人”艰难岁月里的一抹亮色啊,照亮了、温暖了他们的人生。

  Rene是1939年从柏林跟着父母来到上海的。家境贫寒,所以只能住在平民聚居的虹口。钱用光了,再搬到“隔都”。1942年,父亲生病去世,他和母亲在半饥饿状态中相依为命。他回忆说,中国人和气、善意,从来不打扰我们,不管我们是西方人还是犹太人。

  犹太难民离开上海后,被命运之舟带去地球的不同地方。有犹太人居住的国家和地区都建立起“上海犹太人”的联谊会,洛杉矶的“上海联谊会”还出版了刊物《虹口记事》。“上海犹太人”撰写的回忆录和研究专著陆续出版,被带回上海……

  感谢互联网!新媒体,使尘封的往事有了装载平台,使星散于世界各地的“上海犹太人”隔空相聚。1980年,黄包车网站组织了线下聚会,有1000人参加。1994年,第一次在上海小规模聚会。到2006年第二次回上海前,已在中国以外聚会九次。

  1994年4月,上海虹口,霍山路上小小的、宁静的霍山公园忽然人头攒动,中国人、外国人,在彩旗、气球点缀的节日气氛中,笑意盈盈。原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虹口区人民政府等发起了“94犹太人重聚上海活动”。来自美国、以色列、英国、法国、奥地利等的60多位犹太朋友,应邀回到上海,重温旧梦。活动的高潮是,出席纪念“二战”时犹太难民在虹口区居留历史的纪念碑揭幕仪式。镶在灰色花岗岩中的黑色大理石碑,用中文、英文和希伯来文镌刻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数万犹太人为逃避法西斯迫害来到上海。日本侵华当局以犹太难民‘无国籍’为由设立隔离区,对他们的行动加以限制。此区域西起公平路,东止通北路,南起惠民路,北至周家嘴路。”

  柏林犹太人博物馆在2003年8月,举办过一场“流亡上海”展览会,展览期间还专门安排报告会,介绍“二战”时犹太人流亡上海的那段历史。活动发起者,一位1939年出生于上海的退休犹太教师,自豪地说自己是“上海犹太人”,见到来自中国的客人则干脆自称“上海人”。

  再回上海是2006年4月,参加“上海犹太人重聚上海——全球犹太名流代表团访问虹口”。岁月不居,聚会出席的人数肯定是一次少于一次。但那次,到了120多位,因为很多人带来了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还是在霍山公园,《辛德勒的名单》音乐声中,近百人的全球上海犹太难民代表团与老邻居相拥而泣,然后联手签名支持虹口“犹太历史风貌区”申报联合国“战争遗产”项目。

  Rene也带着晚辈回上海,“我的孩子们喜欢这种经历,他们发誓有一天会带着孙子辈回来。”乘出租车到虹口,寻到唐山路、大连路口与父母、姐妹住了八年的地方(房子已经消失了),经过以前每天风雨无阻走25分钟买午饭的地方,一路走一路回忆,几乎穿越时空回到那时候,他说“走了一趟深情之旅”。

  上海再聚之后,黄包车网站又组织过一次加勒比邮轮聚会。海上,夕阳沉醉,有位老太太情不自禁坐到钢琴前,一串音符从指间流出。人们暂停交谈,三三两两围拢到钢琴前,跟着旋律哼唱:“玫瑰玫瑰我爱你,心的誓约,新的情意……”时光倒流至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

  “黄包车”从上海当年一直拉到今天,虽然老迈,但还在悠悠地拉下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