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粉色书包上的红气球

2015-08-18 15:1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近期印发的《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发关注。

  姜燕/文 孙绍波/画

  最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一份《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一只粉色书包上挂着的红气球从我的记忆里牵扯出来,挥之不去。

  《通知》起笔直言,“近年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部门间疫情信息沟通不畅,部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行文意旨清楚明白:事态严峻,严格防控势在必行。

  我迫不及待地通读文件,盼望看到与男性未成年人同性恋者及低龄人群HIV检测相关的字句,这种心情缘于两年前的一次采访。

  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我前往四川宜宾寻找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少年,意外获知十二三岁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开始有同性性行为的男孩并不罕见。他们通过QQ交友群等社交网络与外界男同性恋者接触,粉红书包上的红气球就出现在宜宾一个男同性恋者活动场地上。两三个闻讯前来的小男孩背着印有卡通画的大书包,背带上还吊着一只鲜艳的红气球,飘在半空中。这个场景虽是转述,仍令人心惊。12月1日,《寻找艾滋少年》特稿在本报刊出,将HIV感染者低龄化现象及问题首次推到前台。

  近两年,“低龄化”成为媒体艾滋病报道的焦点,网上报道如《我区艾滋病“低龄化”趋势明显》(内蒙古)《艾滋病性传播向低龄发展》(北京)《要遏制艾滋病感染低龄化趋势》(《光明日报》)等,陆续出现;各地数据陆续公开,如“至2014年底,广州累计报告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例231例,年均增长46.37%”“2014年以来河北省青年学生感染增幅高达51.4%”“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我国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比例2008年为0.9%,2012年上升到1.7%”……

  早在2008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对有男男性行为者进行HIV检测时,已发现有的未成年人瞒报年龄前来检测,有高中生甚至初中生被查出感染HIV,这是之前罕见的现象。短短数年,小火苗已蔓延成灾。

  两年前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行为干预室副主任的徐杰说,对未成年人检测及检测发现感染者后续如何处理,相关机构和人员也缺乏经验。的确,这不应仅仅是一些冷冰冰的数字,如《通知》中所言,它是“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来自基层一线的调查报告和符合未成年人心理及生活环境的举措。

  当时的短期调查已让我了解到以下问题:

  未成年人检测盲区。各地疾控中心只对18岁以上的成年人做HIV病毒筛查,未成年人要检测须有监护人陪同,但孩子往往不愿告诉父母,所以这几乎不可能实现,这一规定将许多未成年人置于HIV检测盲区。

  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封闭的校园让“同性关系”变成一张蜘蛛网,只要一个感染了,就会感染一大片。学校男公共浴室还有“捡肥皂”的做法,即一个男同性恋者看上某个对象后,便将肥皂扔在地上,如果他捡起来,就表示同意,如有不知情的捡了,也可能被强迫发生性行为。

  在社会中缺乏保护。有的成年人“同性”酒吧,青少年可随意进入;QQ和微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打开微信,找“附近的人”,便能发现许多男同性恋者,他们的名字中往往带有暗语;一些成年男同性恋者特别是中老年男同,有“恋童”心理,青少年易受其侵害。

  缺少心理抚慰。被同学鄙视、孤立,心理压力非常大;从有第一次同性性行为开始,始终处于被感染的惊惧和担忧中;家庭因为他们感染艾滋病受到很大冲击,被街坊邻居孤立,使之产生强烈的负罪感,承受更大的压力。

  不知艾滋病低龄化是否依然是文件通知的禁区,细读《通知》,我很遗憾没有发现想找的内容。它着重提到的对象是“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虽然在学校但有自我保护能力的成年人。对亟需保护的未成年人,《通知》仅以教育为主,要求“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意见》,切实落实各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措施,特别要认真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

  病不因讳疾而自愈。《通知》的表述虽已远比2011年的文件明确、有力、可操作性强,但不妨再直白些,将问题提得更尖锐些,以引起地方机构的重视。在此基础上,我希望看到准确的、接地气的调研报告,以及控制未成年艾滋病感染者快速增长的切实措施。(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姜燕)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