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新语】人行道? 停车场?

2015-08-10 20:5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郁晶陶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先说一件好笑的事。有人在网上发了个帖子,询问为什么自己把车停在用白线划好的“停车格”里却仍然被贴条,并附带一张车辆停放位置的照片。一看照片,大家都乐了——那所谓的“停车格”,其实是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这位司机至少知道要停在“停车格”里,而日常更多发生的,是一些车辆在附近找不到停车位,就径直开上人行道,才不管有没有“停车格”呢。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的规定,人行道上禁止停放机动车,除非停在政府有关部门施划的停车泊位上。

  人行道上,禁止停车是原则,允许停车是例外,这是常识,但如今,最容易遭到无视的东西之一,恐怕就是常识。随着机动车数量增加,停车供需矛盾凸显,人行道被机动车占据的情况越发多见,行人要么只能在机动车旁边或之间的狭小地带勉强通行,要么只能走下人行道,与非机动车乃至机动车混行。对行动不便者或坐轮椅的人来说,更是寸步难行。

  停车位紧张区域的小马路,往往是人行道违停的重灾区。要治理这种行为,一是要增加停车位,至少在新建或扩建公共建筑(比如医院、学校)之前,必须考虑配套的停车设施;二是要严格执法,无论是贴条、锁车还是拖车,有关部门应有所作为。

  现代城市似乎无法避免拥有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但行走是一项基本权利。人总是要走路的。可以在城市中安全、便利地行走,会带给人一种安全感;有时候,多走走路,也能让人不至于被汽车所代表的机械文明完全裹挟,与那种充满焦虑的快节奏生活保持一种疏离感。

  如果人有了机械化的代步工具,就不断挤压、侵占人类最原始的移动方式——行走——在城市中的生存空间,那是不是一种异化?本来是要给人带来便利的机械,反而侵犯了人的基本权利,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人行道本应是人的安全空间,却面临被车辆吞噬的困境,如何解决,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考验。

  郁晶陶/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